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善待湖北,请多些搭把手、“来一口”

央视:善待湖北,请多些搭把手、“来一口”
2020年03月28日 16:32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善待湖北,请多些搭把手、“来一口”

  “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谢谢你,为湖北人的生计拼过单。”今天,央视新闻发出微倡议:“鄂”不带毒,鱼米之乡需要被善待,呼吁全国人民“来点湖北农产品吧”。

  “热干面醒了”,湖北人民正在回归往日热气腾腾的生活。但是,受疫情严重影响,湖北省一些农产品遭遇滞销。“销售渠道,几乎全断了”,比如,“冷库里原本为春节市场储备的四千多斤保鲜茶,一斤也没卖出去”。不久前,湖北官员“呼吁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如果说善待湖北人民已是全社会的共识,那么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则需在凝聚共识的同时,尽快付诸行动。

  湖北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等美称,水产资源丰富,农副产品、种植养殖业较为发达。比如,秭归的脐橙、嘉鱼的莲藕、潜江的小龙虾、郧阳的香菇、监利的大米、恩施的茶叶,以及武昌鱼等等,都广为人知。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相关产品陷入滞销之中,这些情况不可不重视,不可不解决。

  产品滞销,影响生计,影响经济发展,也影响脱贫攻坚。以茶叶为例,不少茶农以此养家糊口。据报道,湖北是茶叶种植大省,茶叶销路直接关系到500万农户增收致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贫困地区的有关产品能不能尽快销售出去,直接关乎他们脱贫奔小康。

  “消费就是信任,购买就是扶贫。”善待湖北,善待湖北人民,体现在关键时刻搭把手,也体现在关键时刻“来一口”。换言之,就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购买,多食用。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行动起来了,纷纷购买湖北产品。比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表示,将组织当地大型农贸市场,定向采购湖北莲藕、包菜、莴笋、菜心等特色农产品,供应珠三角地区。据报道,援鄂天津医疗队牵线搭桥,帮助恩施茶农一天卖出千斤茶,让湖北茶商感动不已:“衷心感谢天津人民,医疗队在恩施帮我们抗击疫情,市民在天津购茶消费扶贫。”

  化解湖北有关农副产品滞销,需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一方面是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运筹。比如湖北各地各部门强化协作,通过打通难点、疏通堵点,让湖北有关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另一方面是促进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比如调动知名电商平台的积极性,激发出它们的社会责任感。日前,商务部提到阿里实施“爱心助农计划”、京东实行包销合作和拼多多专辟“市长县长直播间”,助力农产品销售等电商助农实例。如何进一步提升电商平台帮助湖北“带货”的潜力和能力,职能部门应精准对接,出实招、求实效。

  化解湖北有关产品滞销,归根结底需要我们多消费、善于消费。“大家帮一把,温暖你我他”,根据自身需要适当采购来自湖北的有关产品,既满足所需,也帮扶了湖北人民,可谓一举多得。正如央视新闻所倡议的,“藕”尔吃一点,“偶”也好一点。呼吁采购湖北产品绝非道德绑架,而是基于自身需要,基于对同胞、对同袍的深情厚谊。更重要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帮扶湖北人民渡过难关,不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湖北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的牺牲我们记在心头,他们的热情好客我们也要记在心头。让滞销的产品畅销起来,让畅销的产品长销起来,这是我们对湖北人民的回馈,也是我们应尽的一份责任和善意。(文丨秦川)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