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五大措施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

四川五大措施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28日 18:12 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五大措施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

  新华社成都3月28日电(记者陈地) 记者从27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和影响,出台五大措施,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

  据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遇到了“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特殊难题,直接影响了他们外出就业、脱贫增收。为此四川主要采取了5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出台就业扶贫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出台了就业9条、就业扶贫10条政策措施,重点就做实就业扶贫基础数据、有组织劳务输出、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重点区域就业帮扶、推动务农就业增收、优化线上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二是加大转移输出力度。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入大省沟通对接,先后与广东、浙江等9个省市签署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畅通疫情时期农民工外出务工通道。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采取行前免费健康服务、“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等措施,优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

  三是开展线上培训和招聘。有针对性地开发线上培训课程,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对不具备线上求职条件的组织参加视频面试。如,凉山州美姑县已累计开展“佛山顺德-凉山美姑”10场远程视频面试招聘活动,帮助了800余名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

  四是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十五条措施,鼓励各类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贫重点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五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各地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的贫困劳动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新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4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2万余人,同时,凉山州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累计61.76万人,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