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入境进京转机旅客行李多耽误时间,突击队手工帮找行李

​入境进京转机旅客行李多耽误时间,突击队手工帮找行李
2020年03月28日 22:43 新京报
原标题:​入境进京转机旅客行李多耽误时间,突击队手工帮找行李

突击队队员们除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外,还需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检查、核对旅客的相关文件。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航空公司成立了突击队保障入境进京旅客。记者了解到,随着入境进京航班改为从第一入境点入境,突击队保障的旅客人数有所下降,但是工作任务和环节却丝毫没有放松。 

突击队队员为入境进京转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多次核对信息避免疏漏

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东航值机柜台,五名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地服人员正在为旅客办理相关手续。这些旅客全部是入境进京转机的旅客,他们在驻京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首都机场,从这里飞往目的地。

在值机柜台的一侧放着各个省市的纸质健康申明文件。在办理值机手续前,旅客需要先完成健康申明。不过为了减少接触有可能带来的感染,航空公司地服人员通过大屏幕和宣传板等方式,向旅客展示各个省市关于健康申明的二维码,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填报电子版的健康申明。

为了保障首都机场入境进京中转旅客,东航成立了保障突击队,队员们的主要任务除了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需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检查、核对旅客的相关文件。突击队队员白昊告诉记者:“之前入境进京旅客都在T3-D办理手续,人相对较多,有可能出现某个环节没有盖章等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再次检查旅客相关手续,如果手续不全,我们要去帮旅客完成这些手续,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完成值机后,入境转机旅客将在驻京办工作人员陪同下走专用通道过安检。进入候机区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将再次对旅客测温,同样是走专用通道进入客舱。

此外,当旅客完成值机后,工作人员将对值机柜台和行李传送带进行消毒。

为旅客办理完手续后,队员对值机柜台和行李传送带消毒。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手工找出入境旅客行李

每天凌晨4点半从驻地出发前往首都机场,晚上9点多航班结束,这时候突击队队员才能松口气。突击队队员冉俊说,随着入境进京航班从第一入境点入境,近期旅客数量有所下降,“前一阵子在T3-D,每天我们都保障100来位旅客转机,现在差不多也就几十人。”

对于队员们来说,随着流程的熟悉和工作的默契,保障旅客出行的效率越来越高,不过遇到行李多的旅客,大伙儿会觉得有些棘手。白昊回忆说,T3-D处置专区启用时,有些入境航班的旅客量非常大,“比如之前从阿联酋飞过来的EY888航班,都是用空客A380这种大飞机来运送旅客,一架飞机就下来300多名旅客,以一个人携带两件行李来计算,行李量就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与其他旅客的行李交叉,入境进京航班旅客不进入机场的行李分拣系统,因此突击队员需要手工找出旅客行李。白昊说,为了能够从几百件行李里尽快找到东航、上海转机旅客的行李,突击队队员得先问旅客几个问题,“我们会问旅客他的行李多大、什么颜色、什么材质、有什么特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尽快找到行李,然后尽快为旅客办理转机手续,让他们顺利出行。”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张彦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