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半月谈:不能引起新的恐慌!“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应及时公布

半月谈:不能引起新的恐慌!“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应及时公布
2020年03月29日 22:19 半月谈

  原标题:不能引起新的恐慌!“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应及时公布

  半月谈评论员 李钧德 牛少杰

  29日公布的河南漯河市一起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牵出了平顶山市郏县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同时也让公众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无症状感染者”身上。

  据河南省卫健委29日通报:3月28日,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

  通报称:流调发现,王某某于3月21日从漯河到郏县扫墓期间,其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曾驾车陪同其到乡下扫墓,并与王某某一同就餐3次。继续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月13日晚,曾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 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从河南省卫健委的官方通报看,至少在3月25日,郏县有关部门就已经知道了张某某、周某某和刘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并采取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漯河市卫健委此前的通报也显示:3月28日下午17:47分,郏县疾控中心曾给漯河市有关部门发来密切接触者协查函,称:“3月28日我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经流行病学调查,张某某一名密切接触者为贵市居民。”但是,这些信息一直未为公众所知。

  早在几天前,当地就有“郏县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传言,有人甚至在网络上晒出了郏县人民医院“封院”的照片,但是,官方一直没有公布有关感染者的任何消息,而是任由“传言”满天飞。3月27日下午15:08,郏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美丽郏县在回应网友“确诊的那三例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时还称:“亲,请以官方消息为准!”

  直到漯河市卫健委公布了确诊患者王某某发病就诊、活动轨迹、实验室检测等情况时,郏县此前已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才为公众所知。河南省卫健委、平顶山和郏县有关方面也开始发布有关郏县出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

  此前,武汉曾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不纳入确诊病例”的情况,引发市民担忧和质疑。对此,3月23日,武汉市卫健委明确重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郏县出现多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而没有及时公布,也许确实有上级的规定,也许是担心造成群众新的恐慌,但是,这种不及时公布情况的后果,不仅闹得当地人心惶惶,超市也开始出现囤货抢货现象,也有不少人又开始怀疑政府的公信力,担心瞒报谎报。

  3月27日下午,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据张文宏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据张文宏介绍,上海现在100多例输入性病例中,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方面的专家进行视频连线时也特别强调,要特别关注确诊患者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钟南山院士还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作出一些推断。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

  从郏县这3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看,他们显然是具有传染性的。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没有将其它列入确诊和疑似病例,我们能否把它作为一种群众关心的案例,在每天通报时单列并公布出来?而不是任由群众“胡思乱想”,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把工作做的更细致一些,把防控预案制订的更周密一些,把一些疫情防控中的漏洞尽早补上,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