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机预言家”拉詹呼吁美国取消对华关税以帮助抗疫

“危机预言家”拉詹呼吁美国取消对华关税以帮助抗疫
2020年03月29日 18:40 第一财经

  原标题:“危机预言家”拉詹呼吁美国取消对华关税以帮助抗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7时4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6万例,达到660706例,累计死亡30652例。其中,美国确诊121478例,确诊数居全球首位。

  近日,曾警告美联储2008年金融风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与2008年的状况不同,金融危机不会重演,但前提是政府采取行动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同时出台有效的经济援助,帮助困难家庭和企业渡过难关。

  鉴于医用物资全球供应紧张,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官网上发表公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今日,国家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病,为了跟上抗疫最新动态,USTR已开始公开征集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他们认为301关税(中被征税产品)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改,可以发表评论。”

  疫情引发金融危机可能性小

  拉詹于2003年~2005年间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一职,2005在任时曾警告美联储关注金融系统风险,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可当时并没有获得重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他的观点重见天日,获誉“预言了2008年金融危机”。此后,2013年~2016年,拉詹担任印度央行行长,卸任后回归学术,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教。

  拉詹认为,以当前形势来看,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不会再次重演,但政府需要立即行动采取措施。他说:“在2007~2008年时,重要的金融机构极端加杠杆,信贷质量放得非常宽松。但目前,仅仅是在某些领域出现了经济状况的恶化,比如私人股本公司和页岩气行业,家庭的态度还较为谨慎,银行整体的杠杆率尚未达到2008年时的高水平,经济形势因此看起来不像当时那么糟糕。”

  拉詹和他的团队正在尝试对风险分类鉴别,疫情在未来几个月对经济是不利的冲击,但不会引发大规模违约,当然前提是政府快速采取重大行动。

  政府需要给足够多的经济实体提供缓冲,若得以帮助相关企业度过接下来几个月较为严重的需求下降阶段,那么实体经济可以渡过这一难关。但如果政府防控疫情失利,使疫情流行不仅是持续几个星期,而是扩散至数个季度,那么违约事件就会接连发生,金融机构将陷入困境,届时将陷入与2008年相似的境地。这也是为什么政府部门要早做准备,财政部恢复美联储的一些权力,包括设立一些专项基金。

  政府援助措施须直接有效

  拉詹表示,政府的援助必须直接有效,比如向底层无薪资居民邮寄支票。工资税的减免只能帮助那些稳定工作者,但美国还有很多人在打零工,包括餐饮企业的服务员和厨师,他们处于中间地带,不一定有定期的工资,政府需要帮助这些家庭获得足够的资金维持生计。美联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一些基金可以快速贷款给定向人群。

  相比之下,政府对工业领域的紧急援助则必须深思熟虑。原则是既保证公司不会倒闭,也不应让股东们享受免费贷款,他们仍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政府还需要考虑关闭了几个月的餐馆,确保疫情后他们能够顺利重新开张,分类援助,支持各行各业。

  “美联储的措施仅仅是经济手段中的一小部分,”他说:“市场需要得到清晰的信号,政府必须更有针对性的控制疫情,同时直接援助遭受疫情冲击丧失经济来源的家庭。”

  由于疫情在全球的迅速扩散,目前,全球医疗资源处于紧缺状态。

  拉詹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呼吁美国应当消除对中国的关税,创造全世界共同抗疫的环境,“这种全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感觉能够为市场提供信心和更佳的环境。”他称。

  “现在要密切观察的是,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复工复产是否顺利,工人的健康安全是否能够有效保证。亚洲多地的经验证明,疫情是可控的,美国也应该学习全力以赴应对控制疫情蔓延。”他说。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