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益诉讼进行时|清明节临近,英烈遗址维修得如何

公益诉讼进行时|清明节临近,英烈遗址维修得如何
2020年03月30日 07:39 正义网
原标题:公益诉讼进行时|清明节临近,英烈遗址维修得如何

清明节临近,英烈遗址维修得如何 

河南灵宝: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访 

检察人员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宏杰 张宝烨)清明节将至,英烈遗址保护的检察建议落实得怎么样?近日,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在该市朱阳镇犁牛河烈士陵园,检察官们看到,通往烈士陵园的道路已拓宽30米,纪念亭内毁损的瓦片、脱落的立柱油漆、破损的台阶已修葺一新。“看到这崭新的亭子、宽阔的道路,我心里更踏实了,不仅便于党员干部开展英烈纪念活动,也可以告慰长眠在这里的英烈们啦……”面对检察官的回访,陵园负责人介绍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9年10月开始,灵宝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检査活动。据查,灵宝市内纪念设施共有8处,分布在各乡镇,大多在1951年前后修建。通过实地查看,检察官发现部分纪念设施由于缺少维修资金年久失修,出现脊瓦松动脱落、梁柱油漆斑驳脱落、基座石板脱落、碑亭顶端木椽损坏,前往道路狭窄不便等突出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灵宝市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10月14日、15日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立案4件,分别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依法整治;对辖区内的类似问题认真排查,集中整改;积极申报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经费,确保英雄烈士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方便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加大日常监督,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检察建议发出后,灵宝市检察院积极与相关单位保持沟通协调,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对英烈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相关部门和单位相继投资近300万元,对该市4处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整治,立柱油漆、瓷砖脱落,土崖滑坡,道路狭窄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切实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革命英烈营造了良好的安息之地。

烈士陵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