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桥水达利欧:开始思考美元是否、何时以及为何下跌

桥水达利欧:开始思考美元是否、何时以及为何下跌
2020年03月30日 22:49 新京报
原标题:桥水达利欧:开始思考美元是否、何时以及为何下跌

在我有生之年,美国第一次遇到了一个竞争对手。中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美国的有力竞争者。

近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领英上发布了最新系列研究“Changing World Order”(改变世界秩序)。

他表示,未来将与以往经历的时代“截然不同”。在大约18个月前,达利欧对储备货币和市场兴衰进行了一项研究,他发现高负债和极低利率的同时出现,限制了中央银行刺激经济的能力。此外,美国内部巨大的财富差距和政治分歧,导致社会和政治冲突加剧。中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美国的有力竞争者,而且增长速度比美国快。

“在我们有生之年,利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低。”达利欧表示。他发现,在2020年初,超过10万亿美元的债务处于负利率状态,而且不寻常的是,大量的新债务很快将需要被出售以弥补赤字,这与巨额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到期同时发生。

达利欧表示,这些情况让他思考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人想持有负利率的债务,以及可以推低多少利率?当经济和市场不能被压低时将会发生什么?当下一次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地到来时,央行会如何刺激经济?中央银行会印制更多的货币,导致其价值下降吗?如果债务计价的货币在利率如此低的情况下贬值,会发生什么?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还包括如果投资者逃离以世界储备货币(即美元、欧元和日元)计价的债务,央行会做些什么?

“我也开始思考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是否、何时以及为什么会下跌,这将改变我们所认知的世界。”他表示。

同时,他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也扩大了财富差距。就他观察,美国现在的财富、价值观和政治差距“比我有生之年的任何时候都要大”。而经济出现衰退时,差异可能会导致利益分配上产生很多冲突。

他表示担心的是,印钞和购买金融资产(现在称为“量化宽松”)也扩大了财富差距,因为购买金融资产的价格被推高,这对于比穷人持有更多金融资产的富人来说更有利。

“在我有生之年,美国第一次遇到了一个竞争对手。中国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美国的有力竞争者,而且增长速度比美国快。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它将比美国在大多数重要的方面更强大。或者至少,它将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竞争对手。”达利欧表示。

他表示,在1929年-1932年以及2008年-2009年,美国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和经济危机。当时的利率都达到了0,这限制了央行利用降息刺激经济的能力,因此,央行都印制了大量资金和购买金融资产,导致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扩大了财富差距,这就导致了高度的政治两极分化。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

金融资产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