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司法系统又一“虎”被开除党籍!

司法系统又一“虎”被开除党籍!
2020年03月31日 20:35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司法系统又一“虎”被开除党籍!

  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从履历上看,王克伦生于1956年,其仕途轨迹一直没离开过黑龙江省。1995年,他进入法院系统工作,任职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其后历任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哈尔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2017年4月退休。在退休两年零四个月后,2019年8月14日,王克伦落马。

  经查,王克伦违反政治纪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性质场所接受宴请,违规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为亲友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不力;违反生活纪律,生活腐化,对子女失管失教;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民事诉讼及执行、工程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其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且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克伦作为当地政法系统的高级干部,不仅以身试法,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还存在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不力的问题,这在当前“扫黑除恶”成为重点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下,是不能被容忍的。而且,王克伦还对子女疏于管教,“家风不正”,违规为亲友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财物。

  另外,官方还通报了王克伦超计划生育的问题,这在以往的落马官员案例中并不多见。与之类似的是,2016年1月5日,河北省政协财经委原副主任周杰被“双开”,官方通报中也提到了其“违反规定超计划生育”的问题。2017年4月28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刘谦祥被“双开”,他也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超计划生育”的问题。

  由于王克伦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纪检部门对其批评措辞十分严厉:“王克伦身为司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担当、不作为;执法犯法,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道德失守,家风败坏,严重损害司法机关形象和公信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近期十分注重司法系统内的反腐工作,已有多个检察系统的干部被查。2019年10月9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谢茂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他被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变,理想信念泯灭,宗旨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长期与商人不当交往,官商勾结,‘亲清不分’,称兄道弟,沆瀣一气,自甘堕落为被‘围猎’对象;大搞权钱交易,亦官亦商,将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

  2019年11月12日,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洪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腐败问题十分严重。根据官方通报,他作为长期从事检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忘记初心使命,特权思想严重,执法违法,大谈“江湖义气”,与商人勾肩搭背,将检察权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

  2019年12月1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个落马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些案例反复说明,作为干部,只有严守底线,恪尽职守,才能在政法系统中发挥积极作用。任何党员干部若出现违纪违法的行为,必然要受到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