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卫组织称呼“台湾”引民进党“遐想” 国台办回应

世卫组织称呼“台湾”引民进党“遐想” 国台办回应
2020年03月31日 06:36 环球网

  原标题:世卫组织称呼“台湾”引民进党“遐想”,国台办:“以疫谋独”绝不会得逞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顾问艾沃德接受香港媒体采访,听到“台湾参与”问题闭口不谈引起关注后,世卫发表声明表示“台湾参与WHO由会员来决定”。此事迅速被民进党当局大炒特炒,甚至幻想“加入世卫有望”。不少冷静的媒体则分析称,世卫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而且大陆多次表示,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

  据香港《大公报》30日报道,采访艾沃德的是香港电台女记者唐若韫,该媒体此前因辱警在香港遭强烈谴责。唐若韫日前在与艾沃德视频连线采访时,询问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艾沃德停顿了几秒后以“听不见问题”委婉拒绝回答。唐若韫称可重复问题,艾沃德客气地说:“没关系,可以直接下一个问题。”但唐若韫不理会,艾沃德则挂断了电话。台湾《中国时报》30日称,世卫组织发言人贾撒列维克以电子邮件回复台湾“中央社”询问关于艾沃德避谈台湾参与一事,回应文中分别使用“台湾”及“台湾的”的称呼。

  对于艾沃德的表态,贾撒列维克并未评论,但表示“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问题取决于世卫会员”,而不是世卫组织工作人员;且世卫组织正与所有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专家。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台湾的”感染率相对较低,WHO密切关注情势发展,也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区卫生相关部门汲取经验。关于疫情,WHO秘书处按照既定程序与“台湾的”卫生专家和相关部门合作,促进快速有效的应对并确保信息畅通;今年2月还有两名“台湾的”公共卫生专家参加WHO为应对疫情举行的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与包括大陆在内的全球科学家一起对问题研究做出贡献。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称,这是世卫组织“罕见”以“台湾”进行称呼。“中央社”30日称,2005年WHO与大陆签署备忘录,规定台湾公共卫生专家要参加国际卫生活动,除了必须事先取得世卫同意外,也被要求其所属机构要有“中国台湾省”的称呼。今年世卫疫情报告中对台名称更是一变再变,从“中国,台湾”“台北直辖市”“台北”再到“台北及周边地区”。文章称,这次WHO改以称呼“台湾”,“似乎有转向中性甚至正面的可能性”。不过该媒体同时注意到,“WHO一直强调台湾并未被WHO排除在国际防疫体系之外”。

  民进党当局趁机操弄“加入世卫”议题。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30日称,“我们有能力,也有很强的意愿,愿意跟各国共同维持我们的健康”,声称“对全世界来讲,有了台湾的参与,整个世界的医疗跟卫生体系会做得更好”。“卫福部常务次长”薛瑞元称,“我们会持续以自信的姿态,申请争取加入WHO”。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称,不用在意当下的争议,现在“一起抗疫”是最重要的。

  在香港,有乱港分子趁机煽动香港人支持“台独”,更抹黑大陆及世卫所做的工作,企图破坏国际抗疫合作。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承认一中原则,台湾根本没有地位,但香港电台存心挑衅,提问明显政治先行。他要求商经局及广播处长严肃处理这次事件。

  分析称,世卫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加入或提出申请。大陆国台办此前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伺机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卫组织议题,企图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但“以疫谋独”是绝不会得逞的。有台媒回顾称,大陆数度对外表示,2009年以来台湾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