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服务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昆明服务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2020年03月31日 07:53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昆明服务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使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城市服务业也开始复苏。在多种措施的推动下,全市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防控措施,服务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陆续复工让生活回归正轨

在关闭60多天之后,昆明动物园于3月30日起面向社会有序恢复开放,市民和游客可搭上动物园赏花末班车。此前,云南民族村、大观楼、金殿名胜区等景区景点也陆续恢复开放,要求市民、游客进入必须佩戴口罩,实行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采用“云南健康申报”“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扫码进出。

随着景区景点逐步开放,全市一些酒店民宿客栈也开始复工。位于西贡码头的途涂客栈26日正式复工以来,就已经接到了20个订单。在云南民族村故城经营客栈的吴志虎表示,近段时间主要以网络订单为主,每天都能住满3至5间客房。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市中心商业区、大型商场、社区步行街等地发现,因疫情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商业街区正在慢慢恢复往日的活力。3月29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人民西路上的彩云天地购物中心看到,商场内商家都正常营业,一楼服装区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现场导购员均规范佩戴口罩,介绍商品时基本与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政服务业也在陆续复工。以主要开展母婴服务的昆明好孕妈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例,疫情期间其组织了400至500人的线上培训,自3月初全面复工以来,线上母婴预订服务约380至400单,截至目前总交易额在360万元左右。

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服务业开展返岗复工,先后印发了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食品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恢复家政行业居家及上门服务的通知、美容美发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的通知等,强化对相关行业的指导,全面推动服务行业早日步入正常轨道。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

随着全市商贸服务业陆续复工营业,省市相关部门积极统筹谋划、精准服务,加快全市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3月17日,市商务局率先倡议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到餐饮单位进行餐饮消费,引导和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和广大市民恢复消费信心,以实际行动体现特殊时期对餐饮企业的支持。

为提高云南省住宿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含金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经营,步入快速发展轨道,3月25日,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12条实施意见》,采取贴息、担保、补助等方式,支持住宿、餐饮企业减轻成本压力,进一步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运营。

3月26日、27日,市商务局连续组织市重点商贸企业、物流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座谈,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各单位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千方百计促消费谋发展;市商务局联合京东物流和京喜拼购平台,启动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对接暨网络直播拼购活动。

不仅是相关的政府部门积极发力,相关企业也在主动转型谋发展。在堂食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度假区怡景园酒店3月份以来推出了卤菜、面点等特色小吃。截至目前,特色小吃营业额达到18至20万元,在帮助企业减轻运营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周边潜在消费群体。

下一步,昆明市商务局将发挥“线上经济”带动作用,开展“线上购物节”“线上家电节”“线上车展”等网络促销活动,促进“传统交易市场+直播平台”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和企业的积极转型发展下,全市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步伐将逐步加快,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正逐步回归人们的视野。(昆明日报 记者缪亚平)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