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型血更易感染新冠肺炎?作者:结论暂不适用临床,可启发后续研究

A型血更易感染新冠肺炎?作者:结论暂不适用临床,可启发后续研究
2020年03月31日 17:44 成都商报

  原标题:A型血更易感染新冠肺炎?作者:结论暂不适用临床,可启发后续研究

  日前,由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上海交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8家单位的最新研究显示:A、B、O、AB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存在关联。这也是该领域的首份研究。

  研究称,与非A血型相比,具有A血型的人获得COVID-19的风险明显更高,而与非O血型相比,O血型的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3月26日,该论文通讯作者之一,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讲席教授邢明照在接受红星新闻专访时表示,该项研究揭示的是学界首次发现,可以启发后续研究。如果结论成立,将会在临床上有一定指导意义。

  邢明照教授同时表示,这只是一个初始研究,在统计学上达到显著性,但也有局限性,有些潜在的关联因素信息不足,结论还不适用于临床。任何血型的人群都不能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团队最近对文章进行一些了扩充分析,更新的版本刊登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

↑邢明照教授,图据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官网↑邢明照教授,图据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官网

  研究称A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 O型血相对不易感

  据了解,论文标题为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于当地时间3月17日刊发于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尚未经同行评议。研究论文的8家科研机构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上海交通大学。

  该研究的样本来自武汉和深圳的3所三甲医院,分别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例COVID-19患者,其中206例死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113名患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285名患者。研究人员主要检测这些患者的ABO血型,新冠肺炎的感染发生情况以及死亡情况。统计分析采用的方法是卡方检验。研究还设置了随机效应模型(REM),对不同医院的数据进行Meta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与O、B、AB血型相比,A血型的COVID-19感染风险显著升高。与A、B、AB血型相比,O型血型的传染病风险显著降低。也就是说,与非A血型相比,具有A血型的人获得COVID-19的风险明显更高,而与非O血型相比,O血型的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除感染外 血型对病情的严重性可能也有影响

  红星新闻:这篇文章只是手稿的预印本,请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邢明照:论文暂时还没有发表,只是发布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尚未经同行评议。我们最近对文章进行了修订,新版本与之前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我们把武汉两个医院的数据合并在一起,对结果没有影响。另外,讨论的更全面了一些,尤其是关于研究发现的意义和研究的局限性方面的讨论。

  红星新闻:论文将结论简单归纳为A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O型血相对不易感,这种说法准确吗?

  邢明照:基本上可以这么说。这个发现很有意思,也是第一次发现。我们所有人的血都是分型的,现在发现不同人不同血型对新冠肺炎的感染率是不一样的。我们基于武汉、深圳3所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数据,用现在的方法分析,发现里面有一个很明显的相关性,与O、B、AB血型相比,A血型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显著升高。与A、B、AB血型相比,O型血型的传染病风险显著降低。

  这些数据反映的现象,提示我们A型血的人容易感染,所以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占比高一些。O型血的人不容易感染,患者中O型血的人占比要低一些。它不是一个有和没有的现象,不是说A型血的人全部感染,O型血的人一个都不感染,而代表的是一个差别。O型血的人还是会感染,只是说感染比例较少,A型血的人感染的比例较多。

  在金银潭医院有200多个死亡病例,也是同样的分布。这说明,除了感染之外,血型对病情的严重性可能也有影响。但是由于这方面的样本数据比较少,目前还不能做完全可靠的结论。

  我们发表的研究,希望不要有读者误读,引起一类人不必要的恐惧,或是让另一类人放松警惕。所以我们对第一版进行修订时,专门拿出一节来讨论研究的局限性,任何血型的人都不能放松警惕。但这毕竟是个有趣的初始发现,有潜在的重要性,若被证实,可能会有临床意义。因此,我们选择现在发表,能较早地激励其他研究者做进一步研究。

  局限性:样本未考虑年龄和其他疾病等相关性

  红星新闻:您认为该项研究的意义是什么?前面提到的报告的局限性具体指什么?

  邢明照:这个研究的意义在于:第一,这个相关性是首次发现的;第二个,如果这个发现成立,将会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比如,我们对A型血的人要嘱咐他格外小心,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根据患者血型,在临床上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第三,它可以启发大家后面的研究。

  一方面这个发现很让人兴奋,同时又因为信息不齐全,结论还需要小心,所以我们强调还不能用于指导临床,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我们统计学上有个说法叫校正,你看到两个事物相关的时候,也许有其他因素影响,当把其它因素纠正以后,也许它们就不相关了。所以我们在下结论时应格外小心。

  由于样本信息资料不全,有些因素我们没能考虑进去,比如年龄。我们文章里的对照组,来源于武汉最近的一个公共资料,跟这个资料做比较得出的结论。但因为这个公共资料样本只报告了整体结果,没有报告每个患者的年龄和性别,因此我们的研究在统计学上不能做年龄的纠正。而我们知道,目前的临床资料显示,高龄人容易感染,感染后病情容易比较严重。还有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也是跟新冠病毒感染和病情的严重程度有相关性的。我们的数据样本没有这方面信息,因此对这些因素不能做纠正分析。这是文章的一个重要的局限性。

  红星新闻:这项研究报告的背景是什么?当时是如何与其他学校和医院合作的?

  邢明照:SARS期间,也有文章提到ABO血型与SARS发病率、感染性相关,这启发团队设想在新冠病毒感染中是否有类似的血型相关性。文章的通讯作者之一,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王鹏,是糖生物学专家,他从ABO糖蛋白抗原的角度推测ABO血型与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性,激发了该课题的研究。两个月前,团队邀请文章的参与单位参加该题目的研究,提供资料,一起完成了这个研究课题。

  样本少是一个缺陷 希望后续有研究者补充

  红星新闻:研究的取样是如何考虑的?样本数量是否足够?

  邢明照:这个样本不算大,但也不算太小,特别是来自金银潭医院的样本。数量小是一个缺陷,但或许不是本文最主要的缺陷,最主要的缺陷还是缺少我前面提到的多个因素的信息。我们希望后面有更大的标本,各方面信息齐全了再做一个分析,这样结论就更加可靠了。

  这个研究在统计学上达到显著性,但是因为没有办法做另外一个统计上更加复杂的矫正分析,检验我们的结论是不是成立,希望后面的研究者能够补充我们缺少的研究信息。

  红星新闻:假设ABO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的结论得到充分证实,研究成果能否对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提供参考?

  邢明照:这个暂时不太好回答。如果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相关以后被证明,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因为有某种抗体能抑制冠状病毒,所以这类人就感染少一些?有这种可能性,但我们还没有进行到这一地步。

  红星新闻:后面还是否会进行相关的研究?

  邢明照:目前还没有启动和国内外同行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武汉有学者写信给我,提出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合作,我们也希望收集更详细齐全的资料,再做一个分析,得到更可靠的结论。

  红星新闻:疫情期间,您和您的团队还做了哪些相关工作?

  邢明照:我们南科大另外一个课题组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是关于冷冻电镜下的新冠病毒方面的研究,跟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即深圳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完成这个工作。研究者在电子显微镜下捕捉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形状,第一次知道新冠病毒是什么“形象”,这个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红星新闻记者 蓝婧  任江波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