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早读:新的一天,从这份新闻早餐开始

早读:新的一天,从这份新闻早餐开始
2020年04月01日 07:30 新京报
原标题:早读:新的一天,从这份新闻早餐开始

①解封倒计时:武汉该如何迎接解封?②在武汉,北京医疗队的65个日与夜③千万考生重回“高考百日”,考生称是机遇也是挑战

【政聚焦】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3月31日下午4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经过努力,湖北省、武汉市疫情传播基本阻断,除3月24日报告1例确诊病例以外,湖北和武汉已经多日呈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新增的良好态势。“但必须认识到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常继乐表示,随着湖北武汉解除通道管控,复产复工复学、公共交通恢复,人员流动增加,输入风险加大。一定要高度警觉,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松劲。详情>>>

【直击】解封倒计时:武汉该如何迎接解封?

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4月8日零时起,武汉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据官方统计,3月18日以来,武汉市除23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外,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27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称,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封城至今已经69天的武汉,距离解封还有一周。

武汉应该怎么迎接解封?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该怎么推行?社会和经济秩序如何恢复?对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从流行病、公共管理及经济的角度进行解读。详情>>>

【通报】北京将全面调查郭某某服刑期间减刑情况

3月3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六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杨通报郭某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情况。

崔杨介绍,案件发生后,市委政法委直接督办,推动办案单位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目前,郭某某已经被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批捕。市委政法委已组织市高院、市检察院、司法局和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工作。针对郭某某在服刑期间多次减刑情况,北京将全面调查,并对此次故意伤害案进行督办。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公布。详情>>>

【数读财经】北京复工返岗消费图鉴:中关村成购买力最强区域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多数餐饮、零售店铺恢复营业。如今,在公园里拍两幕春色,喝奶茶、吃烤串都已不再是梦想。

其实,中国消费回归常态的步伐早已暗藏于每个居民的购物清单里。新京报联合京东大数据研究院,从北京复工后的消费数据中,为你揭开疫情之下的复苏图景。

你的生活恢复常态了吗,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复工?疫情又给你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呢?详情>>>

【快评】管控住“无症状感染者”这个关键变量

连日来,舆论高度关注“无症状感染者”。战疫进入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阶段,无症状感染者成为事关成败的关键变量。

就目前看,无症状感染者也已进入政策层面重点关注的视野。继中央层面首次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做出了系统部署安排后,3月31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方面也表示,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两小时内网络直报,快速开展流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

这无疑颇具现实针对性,也回应了舆论关切: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公开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并加强隔离管控,在当下无疑至关重要。毕竟,这些感染者随时可能发病,也可能成为新的潜在传染源。详情>>>

【教育】千万考生重回“高考百日”,考生称是机遇也是挑战

3月31日上午,教育部公布重磅消息: 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几个月来,一直备受关注的高考是否延期问题终于有了确定答案。

据教育部透露的数据,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可以说,我国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考试。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又极其特殊。

“刚刚倒计时68天,现在又回到98天了……”延期后,目前(3月31日)高三学子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98天时间。

对于高考推迟,有学生表示高考延期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来英语快要放弃了,现在觉得还有机会再努力一把。”一名来自江西的考生告诉记者,消息公布后,收到了老师们的鼓励:多了一个月的时间去努力,利用好这段时间,不要松懈,查漏补缺。详情>>>

【拍者】在武汉,北京医疗队的65个日与夜

3月31日,北京援鄂医疗队结束了连续65天的支援任务,平安抵京。

在此之前,北京援鄂医疗队负责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三个病区共累计收治患者345例,累计收治重症患者219例,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4例,累计转往其他病区32例,累计转往其他医院25例,累计出院220例,累计死亡39例,累计使用高流量吸氧患者42例,累计使用大无创呼吸机14例,累计使用有创呼吸机12例。目前在院患者29例,已转交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继续救治。

从1月27日出发前往武汉支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到3月30日15时与院区完成患者病情交接,再到31日启程返京……我们为你梳理了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度过的这65个日与夜,共同铭记这份回忆。详情>>>

【外事儿】疫情下美英首脑支持率反创新高,这就是“聚旗效应”?

欧美国家的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疫情之下多国首脑的支持率上升。根据美国晨间咨询公司(Morning Consult)最新调查,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首脑的支持率都在攀升,升幅不一。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支持率一度创下任期内的最高纪录,原因何在? 详情>>>

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观点】“镇长调任法院院长”,不妨有疑必释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一则“镇长调任法院院长”的任前公示,引发舆论关注。

3月27日,“抚州微先锋”对外发布两名干部的任前公示,其中,江西黎川县德胜镇镇长钱永明拟提名为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法院院长人选。这引发了部分法律界人士的质疑。抚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回应称,钱永明大学的时候学习的是法律专业,符合任职条件,目前仍在公示期。

司法部门以捍卫公平正义为己任,法院院长任职者是否专业,兹事体大。乍一看,镇长和法院院长职务分属行政、司法两个系统,任职要求有不小差别。当地这次人事任命引起舆论关切,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当地组织部门及时做了回应,值得肯定。但从舆论反响来看,当事人“大学是法律专业”的简单回应,并没有完全消除舆论忧虑。

作为社会公平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部门人事工作,必须认真严肃。鉴于此,对于当前社会的质疑,当地有关方面也不妨秉持有疑必释的态度,对钱永明学历背景、任职经历、资质等信息进行全面详细公示,并作出充分的解释。

详情>>>

新版《小妇人》剧照

【文化】《小妇人》背后,一代代女性的永恒问题

受疫情影响,影迷们已经很久没能进电影院观影。原定3月底公映的新版《小妇人》档期也一再延后,但它在美国公映后的高口碑还是为它在全球赢得了影迷们的期待与关注。

事实上,算上这部新版的《小妇人》,以同名小说为蓝本的电影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至少拥有了十几个版本。不仅好莱坞将这部小说改编了数次,日本、韩国乃至中国香港等东亚地区也有以此改编的电影作品陆续问世。

在其诞生至今的一百多年时间里,无数女性以这本小说作为自己的启蒙阅读,又有无数电影作品演绎这个关于亲情和成长的女性故事。是什么让《小妇人》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如今的女性,又能从这部经典作品中获得怎样的启发?详情>>>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城市表情】踏青

时间:3月30日

地点:天坛公园

场景:一位市民在盛开的二月兰花丛中拍照留念。 

编辑 康晰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