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人防+技防”构建污染防治网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人防+技防”构建污染防治网
2020年04月01日 09:25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人防+技防”构建污染防治网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掀开井盖,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追溯污染源

借助无人机、管道检测机器人、快速检测仪……强化技术防范力量,迅速找到污染源,固定证据,严厉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人手不足,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抽调53名执法人员下沉一线,“查处分离”让基层有充足的精力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市生态环境执法行为,“同一标尺”执法让企业心服口服。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各镇街(园区)分局分片区深入企业指导生产。大多数企业经营主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在绿色发展路上按下“快进键”。而少部分企业心存侥幸,以节省成本为挡箭牌,为了个体利益而污染生态环境,却不料撞上“人防+技防”污染防治网,被责令停产,还面临生态环境修复赔偿。

【技防】

管道机器人揪出污染源

大片乳白色液体漂浮在河面上,远远望去就是一条“牛奶河”。河涌周边管网交织,错综复杂,一时很难锁定污染源。企业直排乱排污染源的伎俩,在科技溯源面前,用不了多久就会原形毕露。

3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茶山分局就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成功揪出一起污染源。管道检测机器人(以下简称“机器人”)体积不大,从外形上看,如同玩具汽车。别看它不起眼,但本领不小。通过遥控器,机器人能够在排水管里自由穿行,并透过内窥电视检测系统拍摄废水流向,高效追踪废水源头。

经过10多分钟的穿梭,机器人锁定“祸首”就是一厂区周边的雨水沟排放口。通过操作系统上的检测画面,可以清晰看到,乳白色废水正从该排放口不断地流出。经测算,该排放口距离茶山内河箱涵处约1.9公里。执法人员沿着雨水沟顺藤摸瓜,顺利找到废水偷排口,并对该厂进行突击检查,同时安排第三方机构检测废水。

经检查,该厂以光学、玻璃产品加工生产为主,设有超声波清洗、扫光、丝印等工序,环保手续不齐全。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私自增设滚涂机、开料机、丝印机等设备并已投入使用。现场勘察时,该厂正在生产,扫光工序产生的清洗废水,经管道收集至自建废水收集池,再通过私设的暗管,直接排进厂区外的雨水沟。

在铁证面前,企业负责人对未验先投、私设暗管排放清洗废水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厂进行查封,并委托工作人员在废水偷排口处抽样检测。

这只是东莞生态环境部门借助科技力量,迅速查找污染源的一个缩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耀辉表示,目前全市各镇街(园区)生态环境部门都能灵活运用无人机、管道检测机器人、快速检测仪等技术手段。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以“高频化”“高压化”“高效化”模式推进环境监管执法,借助科技力量,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有力打击偷排、直排废水废气等违法行为。

【人防】

市镇携手指导企业复产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生态环境服务和监管并举,统筹市镇两级执法力量,切实履行生态环境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重点保障重点防疫区域、医学检测机构、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全力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松山湖有2家医疗机构、2家农贸市场正常营业,园区内设有5个临时医学隔离观察点。为切实做好重点防疫区域的监管,市生态环境局松山湖分局出动290人次,对园区内37家医疗机构、2家农贸市场、5个临时医学隔离观察点等进行现场全面检查、督导。通过现场勘察、调取台账和人员访谈等方式,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贮存、处置,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转,应急预案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保障废水达标排放,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杜绝因污染治理不到位造成的疫情扩散。

其中,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对于我市疫情防控起重要作用。在高效开展检测工作的同时,该机构每天产生大量的拭子样本废物、医疗用品废物、药剂废物等医疗废物。市生态环境局松山湖分局安排专人进驻该企业,负责监督检查和废物处理指导服务。督促企业规范管理医疗废物,从产生、贮存到转运,形成一套科学完善闭环管理制度。

今年开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各镇街(园区)分局组成督导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深入上千家企业指导生产,部分镇街还向企业免费赠送消毒水、医疗物资。走进企业,了解复工复产、防疫设备物资准备、内部防控制度落实等情况,督促企业加强对重点防疫地区来粤的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对健康情况进行密切关注,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要求。同时,紧抓产品生产线工作人员防护措施,确保全流程全时段规范穿戴防护用具,做到复工复产、防疫工作两不误。

记者 周桂清 通讯员 李卓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