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支援武汉志愿者李兵栋:想尽快重回快递员生活

支援武汉志愿者李兵栋:想尽快重回快递员生活
2020年04月01日 22:21 新京报
原标题:支援武汉志愿者李兵栋:想尽快重回快递员生活

李兵栋每天运送物资,完全照顾不到父亲。每隔十天左右,他会买一份物资,放在父亲的小区门口。

两个多月前,快递员李兵栋从孝感驰援武汉,成为了一名在武汉运送物资的志愿者,运送医疗物品、给社区送菜、给医护人员带物资。

疫情中,李兵栋70多岁的父亲留在武汉。然而,李兵栋每天运送物资,完全照顾不到父亲,而且总跑医院,怕带了病毒给老人。每隔十天左右,他会买一份物资,放在父亲的小区门口,让老人来取。这是这些日子里,父子唯一的交集。

如今,武汉快递业复工回暖,站点的快递量已经恢复四分之一,李兵栋期待着曾经再平凡不过的快递员生活。

李兵栋在社区蹭理发。 受访者供图

逆行:成为运送物资志愿者

李兵栋工作的快递站点里,箱子上“武汉加油”四个红字格外醒目。他说,刚收到一批医护人员的物资等着去派送,估计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告一段落。

李兵栋在武汉生活工作6年,这两年一直在做快递员。

1月27日,正月初三。之前,他刚休假回孝感老家,给妻儿、母亲做一顿年夜饭,看看电视,关注下武汉的疫情。并发个朋友圈开开玩笑,“终于到了啥也不干在家躺着就能给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珍惜吧!”

也是在这一天,李兵栋申请返回武汉,身份逆转,成为运送物资的志愿者。他认为,自己对武汉太熟悉了,回去运物资再合适不过。

因为以志愿者的身份回去,而武汉又是封城的状态,接下来的两天,他都在跑返回武汉的手续。交管局、12345热线电话、防疫办公室、运管局,能打的电话他都打了,终于,1月29日下午四五点,他拿到了通行的证明。

没有耽搁,他开面包车一路往武汉开:“当时就想,我毕竟是湖北人,人家外地医生都过来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做这种事呢?” 

到了武汉已经是晚上7点钟,他直接去武汉转运中心报到,当时就有一批口罩要运送到区人民医院。全国各地捐赠过来的口罩像小山一样堆在那里,10箱两万多只,他直接用开来的面包车装车。

“当时人根本不够,都是一个人送。”李兵栋说,搬上货物,开车一路到医院,找医生对接,再一箱一箱搬下车给医院。

直到零点,他才回到住处,洗澡、消毒。躺在床上,他刷的一下流了眼泪。“想到各地捐赠的物资,还有来支援的医疗队,就哭了。”李兵栋记得,那段日子里,忙完了,夜里一个人,他常常会睡不着,会压抑,会突然落泪。

往返:每天驱车四五百公里运送物资

接下来的日子,李兵栋每天都往返于转运中心、医院、住处间。

公司转运中心距离机场三四公里,离他住的地方有30公里,他每天去转运中心装上物资运到城里的各个医院,再返回装货。最多的时候每天开四五百公里,相当于武汉到郑州的距离:“跟之前送快递太不一样了,之前就是从站点里送快递到小区,都是周边一公里内的距离。”

物资都是从外地过来,时间很不稳定,随有随送。量最大的一次,借了一辆依维柯,运送了红十字会医院收到的60箱物资。

怕和同事们接触交叉感染,他还曾在面包车里住一个星期。

那段时间,他和到定点医院支援的各个地区的医护人员也混熟了,他也成了这些医护人员的“摆渡人”,医护人员有需要送给同事的物资,给他打个电话,他立刻就去传递。

“那时候交通都停了,大街上也没有车,医护人员有时候要给同事送个东西,或者哪里的临时物资分享,哪怕送个吃的,都可以找我。”李兵栋记得,外地来的医护人员有的对当地饮食不习惯的,他还会给他们送吃喝;有的刚到当地需要用84消毒液泡衣服,没有水桶,他就去买。

同样的,当地医护人员也特别关照李兵栋,会教他如何消杀、防护。3月初,他腰扭伤了,医护人员知道了,就给他拿膏药,叫他怎么敷。他去送物资,医护人员都问他吃没吃饭,留他吃饭:“感觉就跟一家人一样。”

李兵栋返回武汉的批文。 受访者供图

外卖:采购肉菜每天送进各社区

2月20日,各医院物资已经充足,可以平稳运行了。但同时,随着一些超市的限流,小区人员要居家隔离,社区方面开始有了送菜要求。

李兵栋就转去给各个社区送菜。每天,他按照团购需求,到各个超市把东西采购好,送到社区,保证大家都有的吃。李兵栋笑称自己的身份从搬运工又变成了外卖员。

一个小区上千户,每次会有一两百份订单,他采购完,挨个小区送,一天起码跑七八个社区。前期物资匮乏,往社区送的都是以菜为主:“青菜、萝卜、土豆,七八样菜打包,五六十块一袋。”后来国家储备肉运到,分配好,他就开始给各家送肉。

以前送快递的时候,送慢了、货找不到了,李兵栋都可能被数落,觉得委屈。而如今,他到社区送物资的时候,还会有居民特别为他做一顿饭,等他来送菜的时候,让他拿走去吃。

如今,市民们可以凭绿码通行。医疗队也开始陆续撤离,有的医护人员大年三十就到了武汉,在武汉生活工作了两个多月,有很多物资,于是,他开始帮助他们往老家提前寄递行李。

回归:想重回快递员生活

这些日子,李兵栋眼里的武汉,从冷寂到温暖。

李兵栋记得,1月29日那一天,他刚回到武汉,空荡荡的路上,偶尔听到救护车的呼啸。而前几天,公交车开始通行,让他激动了一把。

前段时间,李兵栋还在社区“蹭了个理发”。

3月13日下午,李兵栋到一家社区送菜的时候,正赶上社区组织理发。没有犹豫,他直接走进队伍:“帮我也给理一下哈”。他说,之前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他肯定不好意思去跟社区提要求,但这时候,感觉彼此心更近了一点:“毫无芥蒂。”

4月8日,武汉就要开城了,李兵栋满怀期待:“其实每天看到路上的车越来越多,看到一些人出来了,都感觉比以前心情要好得多了。”

这两天,快递员也在复工,武汉陆续有快递进来了,以前一天四五百件的快递,现在一天一百来件,远不如以往。现在的李兵栋,很想过回那种忙碌的快递员生活。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郭琛

校对 赵琳

志愿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