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家武汉企业“复活”两省产业链

一家武汉企业“复活”两省产业链
2020年04月01日 09:13 央视

  原标题:一家武汉企业“复活”两省产业链

  武汉企业逐步复工,但是复工并不等于产能恢复。人员要齐、原料要备、资金要有,这些环节都是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因素。

  在武汉,有这样一家汽车配套企业,它的产能复活快与慢,就牵动着广州不少企业的心,那么怎么使这家企业的产能快速恢复呢?广东、湖北两地的税务、金融等部门以及上下游企业都在行动。

  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公司,是湖北最大的汽车底盘生产企业,年产量超过110万套底盘,是东风日产、雷诺和奔驰汽车主要供应商。疫情期间,他们的20多条生产线被迫停工,他们的停工直接影响到了产业链下游的广州的汽车制造企业。

  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伟:作为厂家,要求我们恢复到原来每天满足其中主要代表车型,一天1800到2000台套的标准。因我们两边不同步,我们这边晚的话,势必影响广州各个企业更大产能恢复,也会造成客户断线、断供的状态。

  随着疫情的好转,万宝井在三月中旬就开始陆续复工,但是复工不等于产线全开。目前,万宝井的生产工人只到位了80%,产线开工率也只有60%,而给万宝井带来最大困扰的,是企业应该在2月份拿到的应收账款迟迟未到。

  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伟:我们的资金没有恢复,同样我们也不能及时把我们资金支付给我们的上游企业。实际上带来的不是我们一家的影响,而是我们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一个共同的难关。

  这样的影响,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死结。广州车企没有底盘,新车就下不了线,自然没有收入,而武汉的配套企业收不到回款,就难以开工。这样的局面如何破呢?很快,广州的汽车企业整体纳税下降问题就被当地税务部门捕捉到。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  陈敏:我们以汽配企业为突破口。发现武汉、广州两地汽车企业在原材料供应、商品产销方面,互为上下游关系。

  通过梳理,税务部门发现,广州有988家汽车制造和配套企业在2月和3月的缴税情况整体下滑,而通过对这些企业进行走访发现,他们的主要配套商都集中在武汉。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科长 朱斌:通过我们增值税发票电子抵量系统反向查询功能,发现与之相关的有142户企业自武汉,封城以来基本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以今年2月份增值税发票开向广州和去年同比进行比较,今年2月一共只有722户企业开具了增值税发票,而去年同期相比,达到了15464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下降幅度超过了95%以上。 

  随后,湖北、广东两地的税务部门通过分析,找到了问题所在,只有给汽车产业链下游的整车制造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才能正常运转。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所长 屠义皋:我们也及时跟广州税务局沟通,通过邮寄发票等各种方式,让企业尽早开票,能够尽早把账期往前提。

  此外,这两天,武汉和广州两地税务部门联合举行视频连线现场会,把金融机构、广州车企和武汉配套企业召集在一起,面对面开会。视频那一边,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直接为4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75.3亿元的贷款,下游企业有了资金的扶持,像万宝井这样的上游企业很快就获得了恢复产能的回款。4月初,他们的应收账款60%部分就能到账了。

  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伟:如果有了这些资金扶持的话,那么对我们接下来生产物资的购置、各种生产的恢复,是带来极大帮助的,会带来很大联动效应。对尽快把产能赶上,向广州地区的产能(看齐),和他们同步,是增强了极大信心。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