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关闭野味农家乐197家

江苏省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关闭野味农家乐197家
2020年04月01日 16:46 央视

  原标题:江苏省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关闭野味农家乐197家

  3月31日,江苏省召开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这是自3月21日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建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员全体会议,标志着这项制度正式启动实施。

  3月25日,经江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林业局共同印发了《江苏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就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规则、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作出规定。该《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江苏省林业局共同牵头,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司法厅等11家单位为成员。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在江苏省政府领导下,抓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研究拟定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相关政策、措施、计划;统筹协调解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联合开展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抓好工作落实,以及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协作联动,深化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取得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联合整治行动快。春节前,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以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迅速部署开展严禁活禽交易、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两个严禁”专项整治,第一时间在全省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张贴通告,并对农(集)贸市场、电商平台实施全覆盖检查。

  二、全面排查底数清。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对全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和野生动物交易经营主体情况迅速组织排查摸底。全省摸排持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单位653家,野生动物交易经营主体网下791家、网上148家。

  三、综合管控措施实。林业部门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做到一律暂停猎捕活动、一律禁止交易行为、一律实行封闭隔离。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野味”“野生动物”等字样的进行全面清理,对野生动物交易广告和网上信息进行全面监测,对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采购、贮存、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对农家乐经营比较集中的重点地区进行全面排查。

  四、执法办案力度大。从2月4日起,江苏省十二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并会商制定执法指引,将36种野生动物作为执法重点。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制止违法广告107条次,屏蔽和删除网络交易信息424条,查处违法案件7起,关闭野味农家乐197家。公安部门侦办案件1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7名,查获野生动物8000余只。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当前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期,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安排。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联席会议的机制优势。

  一、在完善制度上加强联合联动。各成员单位配合做好立法工作,积极提出相关立法建议,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和落实措施,确保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江苏得到有效实施。

  二、在挖掘案源上加强联合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动态掌握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多渠道、全方位挖掘案源线索,分析研判,形成规范化、程序化的案源线索管理机制。

  三、在査办案件上加强联合联动。建立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的协作机制,把好从栖息地、饲养繁育场源头到餐馆饭店、交易市场、运输路线、网络交易平合、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査关口,有效阻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力震慑。

  四、在促进共治上加强联合联动。广泛宣传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法治意识;综合运用行政约谈、提醒告诫、信用约束等多种方式,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

  五、在提升能力上加强联合联动。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强执法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业务磋商,尽快培养一支熟悉野生动物知识、精通执法办案业务的专业化队伍,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汤涛)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