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已启动接回在英留学生临时航班任务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已启动接回在英留学生临时航班任务
2020年04月03日 08:49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已启动接回在英留学生临时航班任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彭卫华穿着雨衣,戴着印有“网格防疫联络员”的红袖章,冒雨为竹山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作为一名参加过非典防控、支援过汶川地震的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彭卫华再次主动请缨参战,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曾参与抗击SARS和援助汶川

  2003年,26岁的彭卫华当时还是原娄底市卫生防疫站的一名工作人员。SARS爆发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驻守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防疫卡口,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管控,历时一个多月。

  汶川地震发生后不到一个星期,彭卫华又一次主动报名参战。经过严格选拔,他成为湖南娄底第一批赴川志愿者,与娄底市卫生监督所3名战友千里驰援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自带帐篷、干粮、防疫器材,迅速参与离汶川县边境直线距离只有10余公里的乡镇灾后疫情防控工作。

  “地震过后,水源容易受到污染,我们利用携带的专业现场快速检测仪器对水质进行监测,对群众食品进行逐一检查把关,协助当地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彭卫华回忆,在支援四川的23天里,他们每天往返七八十里巡回检测。

  虽然余震不断,气温昼夜温差大,但他们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有一次,在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帐篷营地的途中,再次遭遇强余震,他们乘坐的车辆左摇右晃,颠簸得非常厉害。事后彭卫华才知道,那次余震达到了6.1级。

  “说不怕是假的,但是看到当地群众伸起大拇指夸奖我们是毛主席家乡的好干部时,心里感觉特别满足。”彭卫华说,虽然汶川地震已经过去12年了,但在四川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那年,他被单位评为参加四川抗震救灾优秀党员和抗震救灾工作先进个人。

“党有号召,我必出战”

  2017年11月,全市进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彭卫华加入市纪委,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考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党有号召,我必出战。”彭卫华得知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党员干部志愿参与防控一线工作后,再次写下“请战书”。

  2月7日,他与市纪委监委12名同事成为抗疫志愿者,深入娄底市娄星区长青街道竹山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刚到竹山社区,正是防控物资最缺乏的时候。体温枪很紧俏,彭卫华“征用”了自己和朋友的家用体温枪,想方设法为社区8个卡口解决了体温枪的难题。他和同事从早上7点轮班值守到晚上10点,为进出民营市场的群众测量体温,宣传社区防控知识,劝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

  “他不愧是纪律部队的。卫华他们每天早上7点前到卡点,有时候我劝他们早点回去,纪委的同志都不走,非要坚持到换岗时间。”竹山社区主任李庆梅说。

变身“网格联络员” 坚守社区防控一线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2月27日开始,彭卫华与另外4名同事从志愿者转变为网格联络员,负责社区责任网格卡口的人员车辆管控、重点人员排查、社区防控宣传、“五小”门店巡查等。

  竹山社区有9个居民小组,总户数1105户,流动人口日均6000人左右。为尽快了解社区和责任网格的基本情况,彭卫华把在抗震救灾中总结的图表式工作法运用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把社区划分的8个网格点分布、人员配置、交通路线等用草图画出来,分发给每位同事。他说:“这样一来,大家能够很快熟悉网格情况,必要时可以相互支援,方便开展工作。”

  3月7日,彭卫华和同事在责任网格开展工作时,遇到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学生因找不到快递点而犯愁,彭卫华利用手机翻译软件与其沟通,在进行身份登记、体温检测后,又将他送到快递点取完包裹才离开。

  “在基层参加抗疫工作,最委屈的是碰到个别防范意识不强的群众,不仅不配合测量体温,对工作人员还有过激的言语和举动。”彭卫华说,面对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和战友们总是耐心细致地劝导。有些商家和居民看到他们值守辛苦,主动送来水果等物资。彭卫华说:“这个时候最感动,正因为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防控工作才能顺利开展。”(通讯员 黄首记 李琴)

国新办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