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首例!江苏医疗队完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食管支架置入术

武汉首例!江苏医疗队完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食管支架置入术
2020年04月05日 01:33 央视

  原标题:武汉首例!江苏医疗队完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食管支架置入术

  4月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成功对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施高位食管支架置入术,这是疫情期间武汉首例对新冠肺炎合并食管气管瘘患者实施的食管支架置入术。

  61岁的患者李女士1月26日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2月1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入住武汉市第一医院,后因呼吸衰竭,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2月17日,李女士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月6日,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出现了食管气管瘘,遂于3月7日予以气管切开。

  3月25日,江苏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为患者做消化内镜时发现,患者食道共有两处瘘口,靠上的瘘口位置紧贴食管入口,分别约为1.5X1.0cm、1.2x0.8cm大小,瘘口处粘膜充血水肿,最可怕的是两处瘘口与气管相通。这是长期气管插管后的并发症,由于插管套管长期压迫导致气管黏膜缺血坏死,继而穿通了后方平行的食管,形成瘘口,如不及时堵上,后果不堪设想,临床上有66%的死亡率!因为食管气管瘘意味着食管和气管相通,李女士本身有胃食管反流,在返流作用下,胃酸、分泌物会通过瘘口进入气管引发肺部病变,如果有固体食物则可能进入气管引发窒息;此外李女士仍依赖呼吸机辅助通气,氧气也会通过瘘口进入胃部,引起嗳气、反酸,进一步造成更多返流,她很可能挺不过去。

  田野医生立即向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刘云,副队长陈群汇报,并立即寻求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帮助。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国新教授、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范志宁教授以及老年消化科主任汤琪云教授都支持置入支架封堵食管瘘口。汤琪云与田野通过视频进行术前讨论、反复演练,设计出十几个详细的手术步骤。江苏医疗队还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专家共同讨论,最终形成为该患者行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封堵术的方案。这次手术难度很大:瘘口位置过高外,瘘口面积较大、食管壁薄、内镜不灵活、防护设备阻碍操作等都是障碍。

  3日下午,患者李女士术前准备完成,攻坚手术组打响战斗。江苏医疗队田野、陶鹏飞、齐栩、陈旭锋、李金海、刘世江等10余人组成手术团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相关医务人员联合操作。手术中,随着一根导丝成功送入,田野开始放置10cm长、2cm直径的空心圆柱形食管支架。操作候,为了放置准确,田野超过安全距离紧贴患者,屏气凝神,食管支架置入一次到位,位置刚好顶在瘘口上缘。随后,田野通过消化内镜检查,显示瘘口成功封堵,手术组全体成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病人有救了!食管支架置入24小时后将会完全膨胀,随着年月的增长,瘘口以后也能长好。4月4日中午11点30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医疗队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后方专家再次进行了连线,总结这次手术的经验,为新冠肺炎重症合并食管气管瘘患者救治提供了重要借鉴!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在金银潭医院的重症救治成绩斐然,截至目前,收治在院患者48人,其中出院11人,好转15人,拔管3人。(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