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防控监督严防畸轻畸重区分情况精准问责

疫情防控监督严防畸轻畸重区分情况精准问责
2020年04月06日 09:07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疫情防控监督严防畸轻畸重区分情况精准问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出台《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协调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这是近日湖北省广水市针对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督导组交办整改的缩影。

  以随州市纪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第二督导组进驻广水市一个多月来,紧盯广水市有关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严肃问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的要求,区分情况,把握界限,防止执纪粗放化、问责简单化。

  “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工作失误等行为更多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让其放下思想包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作出贡献。”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逐一与所联系地区纪委书记、有关省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校和国企党委或纪委主要领导对接沟通,指导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措施,落实精准问责,让监督执纪问责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

  山西省纪委监委从全省疫情防控执纪执法案件中,选取14个典型案例,分两批印发《疫情防控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逐一就定性量纪情况进行评析,既突出对漠视群众利益、泄露防疫信息、不担当不作为、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的严肃问责、精准处理,又明确指出部分案例存在问责泛化、处理偏重的倾向,并提出具体纠正意见。“通过对正反两方面案例的对比评析,更加直观地为我们提供参考借鉴,促进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当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为确保实现精准问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工作指导的同时,完善制度机制,防止问责简单化、畸轻畸重。四川省纪委监委建立追责问责提级审核机制,县处级以上干部由省纪委监委审核把关,市(州)纪委监委对辖区内县处级以下干部进行审核把关,避免追责问责过多过滥等问题。在公开曝光的4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中,经过严格实施审核把关,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蓬安县鲜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文斌被停职检查,乡卫生院院长魏贵德被免职。

  广东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分工方案》,建立提级审核“三方会审”机制,监督检查室办理追责问责案件审核工作,并征求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意见,重点防止依据不准、扩大泛化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