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写 | 一次直奔扶贫一线的突击检查

特写 | 一次直奔扶贫一线的突击检查
2020年04月07日 09:04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特写 | 一次直奔扶贫一线的突击检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师傅,前面停一下,我们到村里看看。”话音刚落,车子稳稳停在四川省青川县骑马乡民主村村口。

  3月19日,广元市护航脱贫攻坚青川督战队第一督查分队开始了当天的工作。该队共4人,青川县纪委常委牟玮任队长,广元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许帆任副队长,另外两名纪检干部翟炳荣、陈恩剑为队员。督查分队此行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目的就是要通过走访了解实情,查找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

  民主村原是贫困村,2016年“摘帽”后,村里现有贫困户30户105人,由市政协继续帮扶。

  “最近身体怎么样,帮扶干部来过吗?”看到两位老人在院坝里洗衣服,许帆表明身份后向老人问道。

  “帮扶干部天天来,村里刚刚分了红,贫困户每人70多元,春节前老伴住院花了三四万,自己掏的钱不多。”老人擦了擦手上的水答道。

  老人叫唐述林,72岁,一家三口人,他在本村当村医,孙子在外务工。说起现在的生活,唐述林很满足,他指着房门上贴着的2019年收入核算表说:“去年,我们全家收入将近4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从老唐家出来,督查队继续往前走。在距离村委会10来米远的矮坡上,一位杵着拐杖的老大爷看到了督察队。大爷叫董兴贵,得知督查队的来意后打开了话匣子。

  “我家不是贫困户,之前儿子在山东打工,我和老伴种些粮食还养了一头牛一头猪,生活还是好过。去年我这腿上有了血栓,肿胀、发麻,什么也干不了,年底做了血栓手术自己就花了6万多。现在受疫情的影响,儿子也还没有出门工作。”说到这董大爷停顿了一下,叹了口气说:“帮扶干部很关心我们,村里的第一书记上个月还帮我联系县里的医生,我确实不好意思再开口了,但我家里现在确实困难,希望村里能帮忙解决一下。”

  “困难我们都会想办法解决,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您要有信心。”许帆一边认真记录一边给董大爷打气。

  告别了董大爷,督查队又走访了村里的几户村民。当来到了村委会大门外时,督查队员发现党务村务公开栏上的内容还停留在2019年11月27日。

  “个别家庭存在返贫风险”“村务公开不及时”……在村委会会议室里,督查队员将发现的问题,移交给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要求立即整改。

  “我们不仅全盘接收,还要立即整改落实。”民主村第一书记罗锦贤当即表态。问及当前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疫返贫因病返贫,罗锦贤向督察队介绍,村里已经了解到了董贵兴家里的情况,村里正在开展地毯式摸底,防止像董贵兴这样的非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对因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的群众,帮扶单位给村里赠送了2000只鸡苗发展土鸡养殖,同时正加紧组织砍耳棒,大力发展木耳、香菇,接下来计划联系经济界的政协委员适量提供扶贫就业岗位,暂时不能出去的就近安排务工。”

  3月25日,许帆收到罗锦贤发来的微信语音。

  “你们走后村里的整改就立即展开。董兴贵家已经申领到了1500元临时救助资金,他儿子也被安排到临时性公益岗位工作。下一步,在动态调整时村里准备帮他家申请低保。”罗锦贤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通讯员 刘玥)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