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门:探索划片审理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厦门:探索划片审理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020年04月07日 08:49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厦门:探索划片审理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质量的关口、出口、窗口,起到监督制约审核把关作用。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持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创新,探索派驻机构“划片审理”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审理质量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断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攥指成拳,解决办案质量“长短腿”问题

  针对人员编制不足导致派驻机构案件审理质量不高等问题,通过机制创新,实现力量整合,有效提高审理专业化水平,推动查办案件事实证据更扎实、定性量纪更精准。

  此前,受制于编制职数,厦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人员配备一般不超过4名,繁重的工作任务及人手紧缺等现实,一度成为掣肘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审理质量的关键。

  创新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2018年1月,厦门市纪委监委探索案件审理工作创新,推出划片审理工作机制,将全市未设立审理部门的36家派驻机构分成三个片区,成立3个划片案件审理小组。按照要求,小组组长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担任,并从全市各派驻机构遴选一批政治站位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能吃苦耐劳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划片审理小组成员,不断夯实审理工作力量。

  很快,攥指成拳的举措有效解决了派驻机构办案质量“长短腿”问题。“不用再请援手是一方面,质的提升更令人欣喜,案件审理质量更加有保证。”厦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泽岩说。

  改革前,派驻机构为解决查审分离问题,常从驻在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临时审理小组,对自办案件进行内部审理,但被抽调人员业务水平不一,导致审理工作走流程、“形式审”等现象不时出现。改革后,派驻机构直接将自办案件交由划片审理人员审理,且集中地点办公,这从根本上扭转了“形式审”等现象,进一步理顺了派驻机构审理机制。

  不仅如此,为拓展划片审理覆盖面,扩大创新成效,厦门市纪委监委除了对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实施划片审理外,2018年以来,派驻市国资委、卫健委、教育、市政、交通等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从驻在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抽调三十多名相关人员,组成内设审理小组或划片审理小组,负责审理未纳入市纪委监委划片审理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分批分期抽调划片审理小组人员跟班学习、开展模拟实战,组织参加办案质量、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以及审理文书质量“三合一”检查等务实举措,不断提高兼职审理队伍业务水平,为推动全市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通过划片审理,查办的案件事实证据更加扎实、定性量纪更加精准、被审查调查人员认错悔改态度更加深刻。”谈及划片审理带来的变化,王泽岩说。

牵住“牛鼻子”,倒逼主动提高审查调查能力

  针对一些派驻机构办案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划片审理抓住强化派驻机构办案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通过严把案件审理关,倒逼派驻机构主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程序意识,主动提升办案能力。

  张丽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划片审理小组成员、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干部,对自己进入划片审理小组后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下属分局一起违规设立小金库案件,该案由于违纪时间长,涉及人员多,卷宗内证据杂乱,给查办案件带来现实困难。驻局纪检监察组认定该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但卷宗内证据只有该分局负责人承认租车的笔录,以及分局汇给私家车主的转账记录,证据明显不足。

  “车主是谁?涉案车辆是否真的被租赁为公务车辆?车主与分局负责人是否存在特殊关系?小金库转出的租车费用最后是否通过车主转移给某人了?”在案件审理时,张丽认为该案认定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事实不清、主要证据材料不足,应该退回重新调查。最后,该案通过退补退查,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证据。

  把保障办案质量的责任层层明确到人、压实到位,是确保办案质量的重要途径。划片审理抓住强化派驻机构办案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坚持派驻机构领导、划片审理代为履行派驻机构内部审理工作的职能定位,推动派驻机构加强办案主体责任。

  退补退查,其实倒逼着派驻机构提高办案主体责任意识。比如,派驻机构在案宗移送审理前,就事实认定、证据甄别等问题,主动与划片区审理小组提前沟通。

  审查调查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办案质量。在划片审理机制下,派驻机构意识到,在审查阶段如果证据拿不下、卡不死,移送划片审理后,退补几率就会增加,被要求重新审查取证的风险也较大。“因此,现在派驻机构普遍较为重视审查取证工作,一改过去存在的审查不深不细的问题。”张丽说。

  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必须增强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划片审理客观促进程序意识的提升。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前,因派驻机构自办案件纯系内部审理,个别人甚至认为,只要审查结束即可直接作出处分。改革后,划片审理加强对案件程序手续的外部审核把关,这就倒逼派驻机构不断增强程序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

建章立制,保障划片审理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划片审理工作探索阶段的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从制度层面保障划片审理规范运行,让划片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王某某占用了两间办公室,其行为除了违反廉洁纪律,还涉及‘四风’问题,我们要准确对该行为作出定性。”划片审理人员陈舒婧在审理小组的一次碰头会上,对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关于王某某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一案的定性问题发表了意见。而此前,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定性仅是违反廉洁纪律。

  划片审理强调要通过甄别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纠正实践中发现的个别纪检监察组在审查案件中政治敏锐性不强、未从违纪行为中甄别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在全面审视案件证据材料的基础上,划片审理小组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定性,从一般违纪问题中甄别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最终认定王某某行为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列出了包括证据材料、定性量纪等方面共计10余项的补查提纲,将该案退回审查组进行补证。

  这得益于划片审理规范化、制度化。此前,为确保划片审理工作有章可循,厦门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全市派驻机构划片案件审理小组审理工作操作规程(试行)》,重点对划片审理受案范围、受理条件、审理程序、退补情形等作出规定,从制度层面保障划片审理规范运行。此外,还通过建立健全划片审理办案责任制和办案安全责任制,提升划片审理规范化水平。

  为提高审理效率,强化审核把关,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实行集中审理模式,即对需报市直机关党工委或纪检监察工委作出批复的处级干部案件,通过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商请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审理干部提前介入阅卷,实现同步阅卷、同步讨论、同步形成审核意见。遇到问题,派驻机构、市直机关、审理小组三方立即沟通,统一认识。

  划片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推进,也为派驻机构提高分领域治理水平提供助力。

  多年来,厦门市探索创新监督执纪执法理念,有步骤有重点地针对相关单位、部门或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深查,再分领域抓好案后整改,对查案发现的机制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启动划片审理后,更是有力地提高分领域整治能力,“划片审理人员在参加划片审理工作之余,将掌握的办案技能特别是审查取证、程序手续等规范化要求,运用到审查调查本职工作中,把审理优势转化为审查优势,增强办案本领,提升‘探头’监督能力,进而推动分领域整治不断巩固深化。”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穆扬 岳庆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