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全覆盖 零容忍 无死角 “微腐败”纳入司法巡查

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全覆盖 零容忍 无死角 “微腐败”纳入司法巡查
2020年04月07日 18:14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全覆盖 零容忍 无死角 “微腐败”纳入司法巡查
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聚焦人民群众来信反映较多的关于超审限、司法辅助不规范、退诉讼费慢等问题,以案促改,精准提出监督建议,纳入今年省法院司法巡查内容,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司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微腐败”“绊脚石”。

  纪检监察组通过研判群众来信等工作发现,司法辅助管理不规范、退还诉讼费慢等仍是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为积极回应群众司法关切,纪检监察组向省法院党组提出“加强和规范司法辅助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完善落实有关财务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的监督建议。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专门调研,加强委托鉴定、评估机构管理,出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工作规定(试行)》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参与诉讼的专业机构的质效考核办法(试行)》,落实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将对外委托案件办理全面纳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将各时间节点纳入法官、专业机构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力求缩短鉴定评估时间,实现对司法辅助工作的动态监管。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辽宁省对外委托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对外委托工作“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过程信息留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与财政部门协调畅通诉讼费流转“绿色”通道,出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费收退服务办法》,相关工作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省法院党组将上述问题纳入司法巡查范围,对“微腐败”及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一抓到底、决不姑息。

  2019年,省法院先后对17个中院和67个基层法院开展检查督查,组织对抚顺、本溪、丹东、锦州等4个中级法院开展司法巡查,派驻4个巡查组进驻当地法院,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卷宗,走访党委、政府、组织部、律协等单位和组织,接访干警和群众等多种形式,重点对法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审判权和审判管理权行使、从严管理队伍等方面情况进行巡查监督,共发现6类70余个问题,并由一名副院长牵头开展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将问题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今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重点在6个方面“着力”“狠抓”,即着力“两个维护”狠抓落实、着力监督专责狠抓实效、着力突出问题狠抓整治、着力制度短板狠抓健全、着力正风肃纪狠抓深入、着力素能养成狠抓规范,切实将中央、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