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龙江农垦:黑土地春耕复产 检察官送法治礼包

黑龙江农垦:黑土地春耕复产 检察官送法治礼包
2020年04月08日 07:31 正义网
原标题:黑龙江农垦:黑土地春耕复产 检察官送法治礼包

 黑土地春耕复产 检察官送法治礼包 

  黑龙江农垦:多措并举优化涉农检察服务

  “有没有遇到利益受损害的事?”“如遇到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物价等情况,一定要及时与检察机关联系。”春耕在即,黑龙江省农垦两级检察院检察官采取切实举措,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春分已过,黑土地上的农民进入了紧张的春耕备耕阶段。此时,却有人利用备耕时机销售假冒农资产品,赚起了黑心钱。马某、黄某等6人为一己私利,在未经德美亚注册商标所有人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私自灌装、销售假冒德美亚3号玉米种子2800余袋,销售金额高达187万余元。近日,宝泉岭检察院对这起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提起公诉。 

  “听了检察官的介绍,更加了解如何识别假种子,也懂得了遭受侵害后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后种粮心里更有底了。”一位农民在收到检察干警发放的《致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后说。 

  宝泉岭检察院抢抓农时,组织干警走进名山、江滨、绥滨等农场,通过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农民宣传与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农资产品识假辨假知识,鼓励农民通过12309等渠道对发现的假农资产品线索进行投诉、举报,真正把检察服务送到当地农民的心坎里。 

  九三检察院查哈阳检察室、七星泡检察室采用“法治礼包+线上小检微课堂”的方式,全力为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法治服务。惊蛰时节,查哈阳、七星泡的77家企业加入了检察室建立的检企共建微信群,在这个群里,他们收到了检察官为企业复工复产准备的“法治礼包”——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当前检察机关重点查办的各类涉疫犯罪案件等相关情况,提醒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还对企业因疫情可能面临的订单延迟交付、企业员工工资给付等法律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送去《服务手册》纸质版材料,绷紧企业防疫“弦”,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为及时有效回应企业的法律咨询和企业员工的法律诉求,查哈阳、七星泡检察室专门为企业开设了“非接触式”网上服务通道。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任何法律问题需要咨询,都可以随时与检企共建群中的任意一位检察官沟通交流。检企共建群建立不到一天,就有22家企业咨询了复工复产相关法律问题。 

  与此同时,绥北检察院铁力检察室的检察官还为农资商户解决了一件烦心事。铁力农场天丰睿化肥经销有限公司在化肥农药的购销过程中,因买卖合同签订不规范,时常发生合同纠纷。2019年,该公司赊销一笔15万元化肥,没有签订买卖合同,只签写了一张欠条,截至年底对方都没能还款。日前,在索要化肥款时,因没有约定利息双方发生分歧。企业主刘某找到铁力检察室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检察干警为刘某及农户讲解借款合同和买卖合同的区别以及对利息的保护等法律常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约定了利息数额,又签订了15万元的赊销合同。 

  针对涉农物资销售、采购双方法律意识欠缺,签订合同不规范易引发争议等问题,铁力检察室主动为辖区化肥农药经销企业起草合同文本7次,把交易过程中容易发生争议的内容都规范到合同文本里,有力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农垦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