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朋友圈疯转“两年不能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谣言!

朋友圈疯转“两年不能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谣言!
2020年04月08日 10: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朋友圈疯转“两年不能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谣言!

  来源:华商网

  日前,一位“协和医院熊院长”关于新冠肺炎的话在朋友圈里传火了:“今天协和医院熊院长说,一定要注意,如果朋友或者同事得到过这种病的在今后两年是绝对不能接触的,包括吃饭,办公,谈话或打牌等等,因为这个病毒是不可能从病人身上被彻底消灭的,这个病毒会永远寄生存在于病人身上。现在最好的药也只是压制病毒加上病人自身抗体而形成的表面上的健康,但正常人一接触他,随时就可能被传染。此病目前无任何药可以根治而达到不传染的痊愈水平,所以今后一定要注意,这不是开玩笑!”

  这位“协和医院熊院长”到底有无其人,这段话有没有科学依据,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鉴真:公立“协和医院”全国仅三家,没有“熊院长”

  北京协和医院是一家全国知名的三甲医院。此外,本次疫情又让全国人民知道了武汉有个协和医院,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建于1860年,比北京协和医院建院要早)。另外,在福建还有一家协和医院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也是三所协和医院之中建成最早的,在1860年即建成。

  记者调查发现,三家公立的协和医院均没有一位熊姓院长。为了“借光”,有许多私立医院也用“地域名+协和医院”来命名,但有没有一名熊姓院长,我们不得而知。

  该信息中之所以出现“协和医院”、“院长”字样,显然是为了增加信息的权威性,但是根据调查结果,这条信息的可靠性很值得怀疑。

  鉴真:如果患者痊愈了体内还有病毒,那为何还需要他们捐血浆

  为了进一步佐证,记者又对医院感染科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这种说法缺乏科学逻辑性,是谣言。”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付建军说道。西安市中心医院是西安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和医学观察医院,在本次“抗疫”中,付建军带领团队一直在一线工作,也服务过百余位患者包括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如果说,痊愈的患者两年内我们都不能接触的话,那又为什么要他们的血浆去救其他危重患者的命呢?”付建军对于这则朋友圈的“谣言”表示难以理解。

  “有些人担心新冠肺炎患者会再次感染发病或复发。”付建军表示,目前还没有文献报道,也没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会短时间内再次感染。“这就和得了麻疹的患者痊愈后基本上不会再次感染麻疹一样,因为患者体内已产生了抗体。”目前,新冠肺炎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疾病,人们对该病毒完全认识和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科学防控才是最重要的。

  那新冠肺炎患者“复阳”了是不是还是会传染别人?“首先,全国目前复阳的患者仅为极少数。其次,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复查胸部CT提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后方可出院,但是出院并不意味着回家。”付建军表示,患者出院后需前往指定留观医院继续进行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14天后才可回家。目前我国关于新冠诊疗指南没有明确要求患者回家后还需继续隔离。但建议在患者出院后第2周和第4周到医院随诊和复查。

  付建军介绍,目前与新冠“复阳”患者密切接触者无一人感染。上海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关于复阳曾说过:复阳背后有复杂的科学机制,但复阳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在流行病学史里不会引起大面积爆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人传人,因为病毒是“死的”,如果重新去培养也是培养不出来的。张文宏教授的说法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的说法一致。因此大家也不必过度担忧。 华商报记者 王玮

  >>延伸阅读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

  一个健康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他最终会有“出现症状”和“始终无症状”两种状态。这两个状态的确切比例现在我们无法明确,但如果以目前部分研究为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大约为18%-31%。不过有些患者仅出现很轻微的症状,在隔离观察期间也不一定会被发现,也常常被认为是无症状。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呢?假设10个人接触了病毒,可能最终会有6-8个人发病,2-4个人始终不发病或者症状非常轻微,这些人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如果一个地区确诊病例很少,相对的,无症状感染者的例数肯定也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对于该地区所有确诊病例的密接者进行充分的检测和及时的隔离,就算有少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也能通过及时的筛查检测找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风险是较低的。

  但若是在国外疫情暴发的地区,随着新发病例暴发性增加,无症状感染者的例数也会增加。若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输入至我国境内,直接进入社区,追溯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的难度就会加大。因此,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因为没有被筛查出来而成为新的传染源。在这种情况下,国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风险是较高的。所以,目前中国对国外输入病例的筛查十分严格。 据“华山感染”

责任编辑:屠正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