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概股接连成为浑水新猎物,究竟谁该被谴责?

中概股接连成为浑水新猎物,究竟谁该被谴责?
2020年04月08日 13:4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中概股接连成为浑水新猎物,究竟谁该被谴责?

  来源:国是直通车

  空头出动时,往往经济泡沫泛滥

2019年6月24日,北京中关村大街的爱奇艺大厦。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2019年6月24日,北京中关村大街的爱奇艺大厦。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爱奇艺成为浑水新猎物。

  继瑞幸咖啡之后,又一家明星中概股被浑水公司盯上了。

  刚刚凭借热门综艺《青春有你2》赚取了大把流量的爱奇艺,被认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对此,爱奇艺第一时间予以否认。

  爱奇艺否认做空,股价收涨逾3%

  4月7日晚间,浑水公司和另一家做空机构WolfpackResearch分别发文称,双方正在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认为爱奇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WolfpackResearch在做空报告中表示,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80至13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27%-44%,用户数则虚夸了42%-60%。

  WolfpackResearch的报告还质疑,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就像其他许多在中国的公司一样,爱奇艺用虚高的数据上市。除了数据上的失实,该机构还认为,爱奇艺无法合理地增长其业务。其表示,爱奇艺的亏损正在加速、付费用户增速放缓、广告收入下降,毛利率仍然为负。

  受该事件影响,爱奇艺隔夜盘中股价一度跌逾10%。

  针对做空报告,爱奇艺很快发布了声明。

  4月8日凌晨,爱奇艺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公司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该声明发布后,爱奇艺股价在盘中并转跌为升。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报收于17.30美元,收涨3.22%。

  除了中概股,浑水还做空了哪些公司?

  瑞幸事件的爆发,使得浑水公司这一“中概股狙击手”再次回归公众视野。而实际上,这家2010年成立的公司,其做空的上市公司不只局限于中概股。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2012年起,在美股市场上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造成了中概股的集体低迷。而这之后,浑水公司的目标不再局限于中概股,而将触角伸向了更广阔的各国资本市场,新加坡、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甚至美国本土上市公司,只要做空机制健全而公司股价与实际业绩和价值大幅度背离,就有可能成为浑水等做空机构的目标。

  浑水公司网站资料显示,那些年,浑水做空的其他上市公司包括:

  2012年,新加坡奥兰国际有限公司。

  2013年,美国电塔公司。

  2015年,法国波洛莱。

  2015年,西班牙诺贝尔集团。

  2015年,瑞典电信公司。

  2015年,法国卡西诺集团。

  2016年,德国斯托尔广告公司。

  2016年,美国圣优达公司。

  2016年,日本电产公司。

  刘春生表示,尽管让上市公司闻风丧胆,但浑水做空的内在逻辑却并不复杂,公司的分析报告主要分为商业欺诈、财务作假和基本面负面三种类型。而通过精准的分析,浑水将做空报告提供给投行和基金公司,引起市场对问题公司股票的踩踏,股价一落千丈,横遭腰斩之际即是浑水盈利之时。

  中概股接连爆雷引发的思考

  最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可谓进入“多事之秋”。短短一周之内,已有三家中概股陷入争议事件。

  4月8日北京时间早间,好未来教育集团(TAL.N)自爆内部问题,称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课(LightClass)”销售数据,该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看来,关于瑞幸造假等事件,中国资本市场应该进行反思。

  田轩认为,做空者不应该被谴责。原因在于,首先,在促进企业创新的资本力量中,一个很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就是做空者。正因为有做空者的存在,它给企业的高管造成了很大的震慑力和威慑力,让后者能够更加兢兢业业地为企业的长期增长而努力工作,所以会加大对创新的投入。

  其次,空头的出手有助于让资本市场以更小的代价恢复平衡。空头出动时,往往是经济泡沫泛滥的时候。如果在经济泡沫不大时就被空头刺破,危害往往较小。美国的次贷危机,幸好有一帮空头提前刺破,通过金融危机的优胜劣汰,美国经济逐渐复苏,股市走出十多年的长牛。

  田轩表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不存在善意和恶意之分,只不过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估值和未来股价的不同判断。做空与做多的机构力量,就像是维持资本市场生态平衡的阴阳两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田轩进一步指出,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监管层来说,建议应该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对自身监管现状进行“对照自查”,上好瑞幸这堂“课”。通过借鉴美国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体制(如集体诉讼制度、对企业的巨额罚款和对严重违法个人追究刑事责任以及举报人制度),加大企业财务欺诈行为的成本,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在新证券法框架下,国内监管如何“亮剑”,也将成为标志性事件。

  刘春生亦持类似意见。刘春生表示,尽管浑水等做空机构的做法颇具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做空机制本身是一种价格发现的手段,对上市公司有着正向的监管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资本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对于保护好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循序渐进的借鉴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做实做空机制,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概股资本市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