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录:84岁的钟南山如何抗疫?

记录:84岁的钟南山如何抗疫?
2020年04月09日 14:08 健康时报

  原标题:记录:84岁的钟南山如何抗疫? - 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振雅)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解除封闭的离汉通道,整整76天,在此之际,纪录片《钟南山》为我们揭秘了钟南山在两次抗疫中不为人知的点滴。

  1月18日下午5点45分,钟南山挤上了从广州开往武汉的高铁G1022。此时他多了一个身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此行的目的是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我想来想去,只不过还是一个医生。”这是钟南山院士经常挂在口中的一句话。

 图片来源:godot_23制图 图片来源:godot_23制图

   

  初到武汉,如何发现“人传人”

  1月18日下午5点45分,钟南山挤上了从广州开往武汉的高铁G1022。此时他多了一个身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此行的目的是查明在武汉出现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1月18日上午10点多,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让我们当天就要去武汉。”苏越明是钟南山的秘书,回忆当天,因没有车票,坐餐车赶往武汉的经历。

  1月18日,正赶上春运高峰,当天从广州开往武汉的飞机、高铁,没有一张余票。经过国家卫健委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可以先上车后补票,但是没有座位。

  苏越明跟钟南山说了情况后,“钟院士说,没关系的,国家需要,我们还是要赶过去。”就这样,结束广州的工作后,他们挤上了5点45分发车的G1022。

  上车后,没有固定座位,高铁乘务员热心地为钟南山一行在餐车车厢找到了座位。“5点45分到8点多,钟老师一直查阅和整理资料。8点多吃了土豆牛肉饭。9点,钟老师开始休息。”苏越明回忆,84岁的钟院士此时已经非常疲倦,9点15分,苏越明用手机拍摄下了满脸倦容、眉头紧锁、两鬓花白的钟南山。

  坐了近5个小时,晚上10点20分,钟南山一行到达武汉。凌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全部成员到达武汉,一起开会讨论疫情与第二天的工作。

  有没有人传人,有没有医务人员感染?1月19日下午,钟南山与国家卫健委其它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一道赶往北京,连夜开会分析研判疫情,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一致确认:发生在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出现人传人,20日凌晨形成书面报告。

  1月20日早上,钟南山院士代表专家组向国务院常务会议作了专题汇报。1月20日晚,钟南山在接收白岩松采访时,向社会公布了新冠肺炎已出现人传人的情况。这一结论立刻拉响了全国新冠肺炎防控的警报。

  全身心扑在科研上

  经过两个多月的有效控制,新冠疫情肺炎疫情防控得到了初步的胜利。由于目前仍没有特效药和疫苗,作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组长,钟南山与他的团队日以继夜的开展科研攻关工作。

  2月13日,钟南山团队从新冠肺炎的粪便标本和尿液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

  2月14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透露,在钟南山的指导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多家研究机构最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2月18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钟南山与团队进行讨论并与美国哈佛科学家连线讨论疫情。研讨会上,钟南山说,“现在急着解决什么,我考虑几个,我们能不能邀请一个每股哈佛权威的病理学家来做一些新的检测,第二快速诊断……”

  2月28日,钟南山与来自全国抗疫一线的37位作者共同完成“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研究,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钟南山团队等人收集了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52家医院的1099例实验室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信息,基本上刷新了当前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对抗击新冠病毒带来了新的参考。

  非典抗疫,坚持说真话

  2003年,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型性肺炎在广东爆发。非典疫情在我国持续了半年。

  “我是在2002年12月份,接触了第一个病人,发现他很不一样,一个是发展非常快,一个是各种抗生素没什么效果。”钟南山在后来的采访中说到。

  当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组得出结论,主要病原是衣原体,并在各大媒体进行了公告。

  “很难接受,衣原体很好治,不可能这么难治,治疗以后好得快,不会传染那么快,所以我就不太同意。”钟南山回忆。“2003年1月28号,有关权威部门到广州,要求我们纠正错误的看法,提出这次(疫情)病原是衣原体。”

  非典期间,钟南山坚持病原是病毒,“对症下药”这极大地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率,最终科学研究证明了钟南山的观点。2003年4月12日,钟南山牵头的联合攻关组宣布,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可能是非典型肺炎的真正原因。4天后,这一结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正式确认。

  “我觉得我面对的是生命,这是生跟死的问题,这个一点不能含糊。我的压力来自病人的生命,我没有想太多,我就想这个病人我想办法把他救活。这是我最大的追求。”在纪录片《钟南山》中,钟南山说到。

  国士如何炼成?

  1960年,钟南山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1971年,他回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我被分配到搞慢支炎,我也是很不情愿。因为作为一个内科医生一般对慢支炎、慢阻肺没什么办法。所以当时来了也是服从组织安排。来了之后经过调研,发现有不少可以研究的地方。”钟南山回忆从那时开始,从事呼吸疾病治疗。

  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钟南山说,“当时白天看门诊,晚上要值班。中间的休息的时候,还要在办公室把桌子拼接起来进行猪的动物实验,就这样度过了好几年。”

  如今,呼吸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的一大杀手,肺癌与慢阻肺病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2003年,钟南山带领团队成立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先后参与抗击H5N1、H1N1、H7N9、H5N6、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多次重大呼吸疾病疫情。

  年逾80的钟南山依旧坚持每周半天出诊,由于每周只有下午的出诊时间,为了把时间留给病人,钟南山在看诊时间尽量少喝水,少去厕所。

  这样的钟南山是学生心中的榜样,学生们给他编了一首歌曲:“明天你是否能记起全运会矫健的你;明天你是否会惦记实验室忙碌的你;从广医到院士钟南山,医术高力挽狂澜;谁惦记病床旁边的你,谁关心辛劳的你……”

责任编辑:范斯腾

钟南山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