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2020年04月14日 08:49 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截至4月10日,全国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为6074吨,较疫情前提高23.9%。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每年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4月11日,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7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最高,提示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增大,给入境城市带来压力,各地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准备,进一步提升检测和救治能力。

  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介绍,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的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没有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

  周志强说,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截至4月10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7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23.9%。

  4月10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70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262.6吨,占7.1%。当日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692.3吨,平均负荷率为60.8%,涉疫情医疗废物得到全部及时转运处置。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2万吨。

  46个重点城市近七成小区已实行垃圾分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广东、浙江、陕西等省都按规划统筹推进。

  刘李峰介绍,疫情的发生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造成一定影响,但据了解,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宁波、苏州等一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启动早,群众基础好,很多小区居民在疫情期间没有现场引导情况下,仍能自觉、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上海市监测数据表明,一季度厨余垃圾处理量与疫情期间常住人口匹配,进入处理设施的厨余垃圾程度并没有下降,也就是说混入的其他垃圾并没有上升。

  他透露,住建部已部署46个重点城市迎难而上,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北京发动西城大妈、朝阳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爱国卫生月启动以来,北京市累计组织80万人次,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共清理垃圾20万吨,处理病媒滋生地17.7万处,整治各类超市市场640个,投放鼠药28吨。

  “大家知道,北京有许多群众工作的特色名片,比如东城小巷管家、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石景山老街坊。”高小俊说,北京注意发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群体的力量,开展党员回社区报到等活动。疫情防控中,共计组织140万人次参与维护社会防控秩序,劝导居民改变不文明、不健康行为等等。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越

日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