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无端指责中国,世卫再回击

美方无端指责中国,世卫再回击
2020年04月14日 14: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美方无端指责中国,世卫再回击

  针对美方频频对世卫组织和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并威胁要从世卫组织“撤资”,多名世卫组织官员近期在公开场合予以回击。

  当地时间13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发布会。针对有关中国的无端指责,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反驳道——

  早在1月12日,中国就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因此PCR检测才可以被迅速开发并与全球分享。

  两天后,世卫组织即在网站发表了PCR相关内容,很多实验室也因此可以开发PCR检测,并能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开展检测。

 玛丽亚·范·科霍夫 图源:央视新闻 玛丽亚·范·科霍夫 图源:央视新闻

  针对美国指责世卫组织反应迟缓,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早在1月10日和11日,世卫组织就在网上发布了指南,包括五六种技术指导材料,对所有人开放。其中包括如何发现病例的监测指南,如何发现、预防和控制感染的实验室指南。

  世卫组织当时还为各国提供了一份准备清单,包括如何准备应对呼吸道病原体,需要建立什么系统,并列出了可能需要用于发现并护理病例的所有材料。

  玛丽亚·范·科霍夫强调,她在1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指南的相关情况,当时被大量新闻头条报道。世卫组织担心可能出现超级传播事件,希望尽一切可能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近期美方频频将矛头对准世卫组织和中国。美国总统特朗普质疑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的表现,指责中国疫情数据不透明,声称世卫组织总是“以中国为中心”。

  对此,世卫组织特别代表戴维·纳巴罗12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中驳斥了这些说法,并希望各国政府能够联合起来对抗疫情。

  纳巴罗称赞中国2月中旬让世卫组织专家组调查,表示“这支团队的调查不受任何限制,既有美国专家,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中国给了我们途径,让我们获取我们所要的信息。”

 纳巴罗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图源:环球时报 纳巴罗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图源:环球时报

  此外,纳巴罗也评价了特朗普威胁美国将减少对WHO资助的说法,“我真心希望所有国家都不要去找任何理由进行威胁或做出其他类似的事,来削弱WHO的凝聚力,总干事谭德塞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了直接对话,他相信特朗普说的他尊重WHO。”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美方为何一直向世卫组织和中国“开火”?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10日报道,特朗普的助手们正在讨论一些可能影响深远的举措以“惩罚”世卫组织,其中包括切断美国的资金支持,并试图“创立一个替代机构”。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一些官员已在起草文件,一旦作出决定,将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和一个相关机构——泛美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支持。该文件草案还要求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机构设法把资金转到现有的替代机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重新评估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他说,“国际组织利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实现它们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扬言“撤资”的同时,英国政府12日表示,将向世卫等国际组织注资2亿英镑来遏制病毒在发展中国家的扩散。路透社报道评论称,英国对世卫组织的支持与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13日表示,希望美国继续资助世卫组织。“据我所知,他是支持(世卫组织)的,我希望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将继续下去”。他重申两人关系“非常好”,并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下去。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