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暗访北京劳务市场用工潜规则:一人来自湖北40人全被刷掉 就算解禁也不要

暗访北京劳务市场用工潜规则:一人来自湖北40人全被刷掉 就算解禁也不要
2020年04月16日 14:26 封面新闻

  原标题:暗访北京劳务市场用工潜规则:一人来自湖北40人全被刷掉,就算解禁也不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也在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不少湖北籍务工者开始跨省就业。然而4月15日,拍客走访北京马驹桥劳务市场,发现一些劳务中介和用人单位存在对湖北籍务工者的用工“潜规则”。

  一名用人单位代表称,用人单位对湖北籍员工的录用也要分地区,来自武汉的务工者“有点悬”。“现在网上都说不准歧视湖北人,说真的其实有什么呀,这事过去就过去了,只是大家心理上有点(过不去)。”

  另一名劳务中介表示,之前介绍了40多名务工者去工厂打工,因为其中有一人是湖北来的,这40多人全部没录用。“也不是说歧视湖北省,确实之前疫情太严重,就算现在解禁了,各大厂子招人人家还是不要啊。”

  此前,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帮湖北籍员工畅通返岗复工渠道,为他们破除返岗就业‘隐性壁垒’,不仅是‘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题中应有之义”。

  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华成表示,疫情背景下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中拒绝聘用湖北人,属于有罪推定,原则上是将全部湖北人推定为新冠肺炎感染者。“退一万步来讲,即使应聘的湖北人属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痊愈后的就业权利仍受法律保护,单位拒绝招聘湖北感染痊愈者就违反了就业促进法第30条和传染病防治法第16条。”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