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邱勇:正是因为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综合性大学

邱勇:正是因为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综合性大学
2020年04月20日 20: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邱勇:正是因为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综合性大学

邱勇讲话 清华大学新闻网 图邱勇讲话 清华大学新闻网 图

  “正是因为清华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一流是综合的一流,包括一流的文科、一流的人文。”

  据清华新闻网消息,4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文科机构建设座谈会在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举行,校长邱勇作如上发言。

  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需要有一流的文化机构代表国家“走出去”,清华人要有相应的使命担当和具体行动。坚定文化自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建立基本的文化认知,要有对文化的热爱,才能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坚定方向、保持清醒。

  邱勇在讲话中对各文科机构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老师们的热情投入表示感谢。邱勇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不断呈现出新面貌,清华未来的发展要更从容,要做更长远更有意义的事情。学校正因为“更人文”,才能“更从容”。

  目前,学校正在推进下一个十年的校园规划,创建“人文、绿色、开放、智慧”校园,这是学校在校园规划上首次把“人文”放在第一位。下一步,学校要统筹思考大文科发展的整体布局,落实战略性的举措行动。人文精神重在“养育”二字,要避免功利思维,具备长远眼光,更加尊重学者,更加重视基础,进一步提升校园的人文气息,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邱勇还强调,要把清华建设成为真正的一流文化高地,要进一步突出人文校园建设,要努力利用清华人文的平台和积累,进而引领人文发展。人文清华讲坛、艺术博物馆成为清华大学新时代两张靓丽的名片。希望能将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国学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文学创作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清华文科发展“双高”计划中的四个“高峰”。要对文科机构的发展定位、改革目标、问题挑战等形成统一的认识,更好地统筹资源、创新机制。争取在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以更新的姿态、更加清晰的目标,推动文科的进一步发展,营造清华特色的人文气息。

  校方资料称,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开展“双一流”建设,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清华大学共设20个学院、59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责任编辑:杨杰

邱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