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 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 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2020年04月21日 20:40 央视

  原标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 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历史第一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入负值

  买石油不光不要钱,每桶还倒找你将近40美元,真有这样的事吗?就在刚刚过去的20日,这一幕真的在纽交所发生了。

  截至20日收盘,即将于21日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超过300%。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罕见跌为负值,这是纽交所1983年开设轻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通俗点说,按照20日收盘价,投资者如果对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能收取费用,每桶原油还会“倒贴”37.63美元。

  特朗普:买7500万桶存满战略原油储备

  白给油还贴钱,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即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趁此时机,额外购入7500万桶原油,存满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

  美国总统 特朗普:基于大家看到的这个历史新低的油价,这个油价很多人都会很感兴趣。我们将填满美国的国家原油储备,也就是战略原油储备。我们将会购买最多7500万桶原油,战略储备将在很长时间内第一次被填满,我们将会以合理的价格买入。

  库存成本>原油价值 生产商只能贴钱卖油

  为何美原油期货出现“负油价”?央视记者徐德智表示原因有三:一是疫情导致全球原油需求骤减。二是美国原油库存飙升。三是交割日前投资者低价抛售。

  当前影响油价最主要的因素除了生产成本,还有库存。因为关闭油井带来的损失异常巨大,在美国,为了维持油井的正常运营,一些大型页岩油生产商们只能不断生产。油多了,卖不出去,积压到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者储存起来的成本已经超越石油本身价值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负油价”。面临库存空间严重不足的情况,生产商们不得不倒贴钱来喊话买家:我给你钱,快点儿把油拉走吧!

  跌宕起伏的国际油价

  原油期货价格跌为负值,还是历史第一次。不过回顾过去20年,国际原油价格可以说一直是大起大落、跌宕起伏。

  普通人可趁“负油价”大赚一笔吗?这个“便宜”不好占

  既然见证了买油倒找钱的历史,那我们当然想问一句,普通消费者能不能趁此良机,大赚一笔呢?答案是:这个“便宜”真的不好占。

  首先,纽交所交易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只在美国最大的原油储存基地——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这一个地方进行交割。路途遥远,跑过去也要花费不少。等你到了库欣会发现,人家倒贴钱卖的只是原油,可不包括油桶,每个油桶价格大概120美元,而且原油交易一单最少要买1000桶,光油桶就价格不菲。

  买了油桶装上油,你会发现,人家根本不包邮,于是你还得租车租船往回拉,运输成本着实不低。有人说我可以就地租仓库呀,没错,可是您有没有想过,那些大生产商都卖不出去的原油,您能卖给谁呢?长期储存这仓库租金可是不低。

  还有人更“聪明”,说我买完油拿了钱,当场就把油倒了或者烧了不就行了?别忘了,这可是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您买油赚的钱根本不够交罚金。所以说,这个“便宜”真的不好占。

  我国要不要“进场抄底”?

  虽然普通消费者可能无法购买,但趁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入负值,我国要不要“进场抄底”去扫货呢?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吕建中:  (美国原油)WTI本身的价格它是北美地区的一个价格,它受区域性市场的限制,所以全球的流动性本来相对就比较差,昨天的负油价实际上是石油期货市场交易市场上游戏规则的一种极端现象。它反映的是交易商到期必须平仓,他本身不需要油,他实际是交易商,不是生产商。它并不能代表现在全球或者其它地区的供需关系。我们国家现在应该说总体上是油气消费大国,也是进口大国,但是现在的确我们自身储备能力十分有限,全球的储备能力也十分有限,应该创造些条件,增加石油的储备包括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来应对未来的变化。

  会影响我国成品油定价吗?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入负值,会不会对我国国内成品油定价产生影响呢?

  金联创能源部高级分析师 韩景媛:我们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采取的是期货的主力合约,所以现阶段以(美国原油)WTI和布伦特为例的话,均采用的是期货合约的六月合约,所以对于我们的定价机制的影响以及调价幅度来说并没有一个实质的影响。此外我们现在的定价机制已经在3月中旬执行了40美元地板价的这样一个政策,所以现阶段终端油价暂时不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