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定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

中央定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
2020年04月27日 20: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央定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

  继科创板后,A股又一重磅改革来了!

  4月27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要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这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创业板改革即将落地。

  从2009年10月30日开板至今,今年创业板已跨入第11个年头。去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紧锣密鼓推出后,今年,创业板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大看点。今年1月,证监会将注册制改革列为今年六大重点工作之一,表示将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及注册制,“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注册。未经依法注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在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也明确,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配套规则制定工作。其中,“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3件,包括: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

  尽管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创业板改革推进的节奏并未放缓。在3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会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其他一些方面,包括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