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回国后高烧核酸检测却呈阴性 疾控中心确诊为恶性疟疾

男子回国后高烧核酸检测却呈阴性 疾控中心确诊为恶性疟疾
2020年04月28日 09:27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男子从境外回国后高烧39.5℃,检测发现不是新冠肺炎,而是另一种重大传染病

  据健康杭州微信公众号消息,33岁的罗先生是杭州人,常年在非洲经商,3月20日回国后就居家隔离,可就在3月28日晚上,他发烧体温最高达到39.5℃。从国外回来,又发高烧,会不会是得了新冠?他入住医院隔离病房,可先后两次新冠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医院又对患者开展血涂片查找疟原虫,经过疾控中心对血片复核后确诊为比较凶险的恶性疟疾。找到了病因,针对性治疗,罗先生的体温很快降了下来,病情得到了控制。经过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为输入性疟疾病例。

  目前新冠的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国外病例暴增,输入性病例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而疟疾是输入性病例中最为危急的疾病,处理不及时,不得当可能会危及病人生命,需要引起广泛重视。

  今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确定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在新冠防控期间,不能疏忽掉其他的急性传染病“疟疾”哦!

  如何区别疟疾和新冠?

  境外输入性疟疾与新冠都有类似的发热症状,也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两种疾病有什么区别呢?

  下面这张图就教会大家如何区分境外输入性疟疾和新冠。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目前全球每年有40余万人死于疟疾感染。疟疾广泛流行于热带、亚热带及温带边缘地区,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疟疾的主要流行区。

  疟疾防控重点知识

  ●疟疾是由按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疟疾的高流行区;

  ●疟疾的典型症状是周期性的发冷、发热、出汗;

  ●恶性疟较为凶险,如不及时诊治,容易引起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温馨提醒

  对有境外史人员:

  曾经去过非洲和东南亚疟疾高流行区,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并提醒医务人员自己的高疟区境外史;同时请患者和陪同家属在就诊过程中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传染。

  对医务工作者:

  在防控新冠的同时,对有出国务工或旅行史的发热患者开展疟原虫检测,以免耽误患者病情,医务人员在接诊国外回来发热患者时需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屠正阳

新冠肺炎疟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