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家界前董事长戴名清坠亡 卸任上市公司职务刚2天

张家界前董事长戴名清坠亡 卸任上市公司职务刚2天
2020年05月02日 15:42 成都商报

  原标题:红星资本局|张家界前董事长戴名清坠亡 ,卸任上市公司职务刚2天

  张家界(000430,SZ)董事长戴名清于5月1日晚坠亡。

图据张旅集团官网图据张旅集团官网

  据红星新闻报道,戴名清确系于1日坠亡。“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他是在张家界境内的邢大公路坠崖身亡的,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很震惊。”戴名清身边的多位好友称。

  张家界财报显示,戴名清从2018年6月起任张家界集团党委副书记;2018年7月开始,戴名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5月2日下午,张家界迅速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29日收到董事长戴名清的书面辞职报告。

图据张家界5月2日公告图据张家界5月2日公告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19年张家界共实现接待购票游客人数为618.27万,比2018年增长21.78万人。不过,由于门票价格下降、免票范围扩大等因素,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下跌9.21%;实现净利润1105.59万元,同比下跌58.13%。

  张家界前董事长坠亡

  5月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证实,戴名清确系于昨晚(1日)坠亡。“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他是在张家界境内的邢大公路坠崖身亡的,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很震惊。”戴名清身边的多位好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的遗体已送到殡仪馆了。”

  张家界金山陵园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戴名清的遗体是今天(2日)凌晨5点左右送过来的,今天开始摆设灵堂,追悼会具体时间待定。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而张家界则是张家界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属于旅游服务行业。被誉为“山水旅游第一股”

图据张旅集团官网图据张旅集团官网

  4月27日晚,张家界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年报中披露的高管简历,戴名清于1967年10月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2018年6月至7月任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2018年7月开始,戴名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20年7月27日任期到期。

  卸任上市公司职务刚2天

  据澎湃新闻报道,几天前,戴名清从张旅集团调至张家界广播电视大学任校长,同样为正处级实职,但后者更轻松,“目前没有消息显示纪委找他谈过话或进行调查。”

  5月2日,张家界广播电视大学两位工作人员均对其证实,戴名清“刚到任没几天,才上几天班,调任令上周已送过来,具体情况将由市委发布。”

  5月2日下午,红星资本局查阅后发现,张家界迅速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29日收到董事长戴名清的书面辞职报告。戴名清“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不过东方财富显示,工商信息还未发生变化,戴名清还张家界的董事长、法人代表。

  在此前,戴名清曾任过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张家界市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家界市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张家界市委办公室纪检组长等职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张旅集团注册资本4亿元,是独家经营湖南张家界景区的上市公司,下设武陵源分公司和四家子公司。根据年报,张家界主要经营活动包括:旅游景区经营;旅游客运;旅行社经营;旅游客运索道经营;酒店经营、房屋租赁等。

  具体而言,旅游景区包括宝峰湖;旅游客运包括环保客运、观光电车;旅行社包括张家界中旅;旅游客运索道包括杨家界索道;酒店包括张国际。张家界介绍,公司是“旅社行+景区+旅游客运+酒店+线上营销平台”多要素资源综合体。

  门票降价、免票范围扩大……

  张家界2019年业绩大跌

  根据张家界2019年年报,张家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8亿元减少4313.52万元,下跌9.21%;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34.8万元,下跌58.13%。 

  张家界在年报中分析称,2019年是旅游行业的迭代之年,原有的支撑旅游行业的传统产业面临着危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18年以来,景点景区门票下降政策全面实施,张家界也不例外。“门票下降政策的大环境下,景区门票利润微薄;同时新增旅游景点景区、新建旅游项目却并未减少,竞争激烈,各景区旅游人数的摊薄。”

  张家界称,在市场竞争激烈及利润不断降低的双重环境下,全年共实现接待购票游客人数为618.27万,比2018年增长21.78万人。

  不过,虽然人数增长,但营收还是有所减少。

  根据2019年年报,张家界主营业务之一的客运营收为1.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5.2%,同比减少12.04%。

  年报中显示,张家界营业收入有所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客运价格下降和宝峰湖的购票人数下降及政策性免票范围扩大。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自2019年4月10日起,老年人免票由原来执行的70岁提前到65岁,小孩免票由原来执行的1.2米以下改为现行的14岁以下。

  扩大政策性免票范围后,张家界旗下宝峰湖2019年的购票人数同比下滑37.89%至48.89万人,营业收入4421.24万元,同比减少34.39%。2019年,环保客运的相关购票人数为313.38万人,同比减少6.57%,营收也随之下滑。

  杨家界索道、十里画廊观光电车等的购票人数则是张家界的增长点,购票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65%至618.27万人。其中,杨家界索道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06%至6464.55万元。

  此外,在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张家界旗下景区景点、景区运输及酒店等暂停营业,导致张家界2020年一季度的接待游客人数严重下滑、营业收入大幅减少。2020年第一季度内,张家界接待购票游客15.06万人,同比减少83.72%;实现营业收入1090.95万元,同比减少79.9%;净利润下滑至-3671.78万元。

  2020年,张家界景区景点计划接待游客498.70万人,计划完成营业收入3.67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俞瑶

责任编辑:吴金明

张家界杨家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