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五一”小长假:海陆空铁5天运客180万人次

聚焦“五一”小长假:海陆空铁5天运客180万人次
2020年05月06日 11:22 深圳政府在线

  原标题:聚焦“五一”小长假:海陆空铁5天运客180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我市风和日丽,众多市民一面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一面陪着家人来到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公园、海滨亲近大自然,感受海滨城市的魅力。图为众多市民在深圳人才公园开心游玩。

  5月5日下午,深圳站大量旅客返回深圳。

  随着深圳和国内总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今年“五一”适逢5天假期,深圳及周边居民外出探亲访友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五一”期间(5月1日-5日共5天),我市陆海空铁4种交通运输方式到发旅客量为180.22万人次,民航、铁路以及地铁等运输行业客流量有序恢复,本地游和周边短途自驾游成为市民节日出行主流,市内主要景点和商圈周边人流车流量明显增加。

  5天假期,深圳机场共运送进出港旅客近35万人次,机场航空主业加速恢复、运行平稳有序。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4月30日),深圳机场单日起降航班超过了800架次,进出港旅客量超过8万人次,航班量和进出港客流均为2月份以来的单日新高。5月1日,深圳机场进出港旅客超过7万人次。昨天深圳机场迎来返程客流小高峰,执行进出港航班768架次,为“五一”假期单日最高,机场进出港旅客超过7.5万人次。今年一季度深圳机场进出港旅客共683.4万人次,其中深圳机场3月单月旅客吞吐量、起降架次排名全国第二、粤港澳大湾区机场之首,在国内主要机场中恢复较快。今年“五一”期间,深圳机场延续了航空主业复苏回暖的态势。

  “五一”期间,蛇口邮轮母港也增开了海上旅游新航线。5月1日,深圳蛇口往返珠海横琴的海上客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迅隆船务首次开通国内航线,每天安排8个班次往返蛇口和横琴。蛇口邮轮母港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横琴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航行途中还将穿越港珠澳大桥,乘客还可以乘船远眺澳门岛,“这条航线在‘五一’期间开通,主要是服务两地商务通勤旅客和旅游度假旅客。”据介绍,蛇口往返横琴航线客流量稳步增长,从5月1日到5月4日,该航线累计服务旅客近3000人次。

  假期深圳接待游客107.43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8亿元同比跌幅较大

  昨天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五一”假期深圳共接待游客107.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3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跌幅较大,但客流及收入较前段时间显著回升,为旅游行业带来“早春”的气息。

  今年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方案后“五一”首次放假5天,也是我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首个5天小长假。据统计,假期我市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下降(按可比口径)61.53%和69.18%。1-5日,重点监测的13家景区共接待37.66万人次,同比下降(按可比口径)55.64%;营业收入2255.23万元,同比下降(按可比口径)68.05%。1-5日,全市星级酒店累计在住客人27015人,平均入住率23.38%。

  记者昨天在欢乐谷景区门口看到,准备入园的游客纷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按要求登记信息和测温,相互间隔保持1.5 米左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旅游景区严格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网上预约,入园实名登记,园内有限开放,引导游客错峰入园,确保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全市营业中的星级酒店也都落实了体温检测和履行告知引导责任。

  假期我市日均车流量260万辆 东部景区与去年同比上升四成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长,且天气连日晴朗,受疫情影响,市民市内出行意愿较大。记者昨从深圳交警获悉,“五一”假期全市车流量1300万辆,日均达260万辆,其中东部景区车流量为34.8万辆次,同比去年上升44.4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提倡省内游或城市周边户外游,今年大梅沙和大鹏景区的本市车辆增加较多,外省车辆增加较少。据统计,“五一”假期东部景区车流量34.8万辆次,同比去年上升44.48%,其中本市车辆约20.6万辆次,外地车辆14.2万辆次。市内方面,“五一”期间热门商圈、景区、公园的车流量普遍较大,市内多个重点景区出现车多缓行的状况。

  昨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各入深道路迎来返程高峰,交通压力较大。昨日8时开始,惠盐高速东行龙岗路段,机荷高速东行清湖立交路段均有缓行车流;截至18时,惠盐高速西行龙岗收费站路段车辆缓行约6公里,长深高速西行富地岗至龙岗服务区排队约6公里,机荷高速东行清湖立交、清平立交分别缓行约2公里,盐排高速北行盐田隧道缓行2公里。需要注意的是,今日零点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

  假期我市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8%

  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5月5日零时,全市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8%,环比下降4.3%,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针对期间“大车流、大人流”潜在风险,深圳警方动态调整警力,每天安排13000名警力巡逻防控,2000余名警力在莲花山公园、东门步行街、东部华侨城等140余个重点部位加强动态备勤、显性用警,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勤务安排。

  截至5月5日零时,全市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8%,环比下降4.3%,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有序。假日期间,全市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4.78%;致人伤亡事故同比下降68.18%。

  不远游也精彩 家门口公园受青睐

  无预约,不出游。“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景区开启限流预约模式,只开放承载量的30%,家门口不用预约的公园受到市民游客青睐。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五一”期间我市20余个市属公园共接待游客160余万人次(截至昨日15时),其中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游客最多,分别为59万、25万人次。

  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后迎来首个小长假,还是加长版,加之连日天气晴好,深圳各公园焕发勃勃生机。记者在深圳湾、莲花山公园看到,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在园内搭起了帐篷,公园随处可见推着婴儿车的“亲子游”。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客流高峰,“五一”期间20余个市属公园根据园内客流密集程度适时启动客流管制措施,其中儿童乐园日售票数达2万张后停售。5月3日15时许,记者在莲花山公园看到,封闭的相亲角西侧聚集了大量前来为子女说媒的家长,该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相亲角外围加设警戒线,并通过喇叭喊话劝离人群。公园园长王川锋说,相亲角人员密度大,开放时间待定。

  “五一”不远游,但亦精彩。记者走访留意到,一些森林公园早在节前就被市民纳入“打卡”计划。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听闻梅林山新修了一条没有花岗岩、没有水泥的手作步道,但一直未能成行,“五一”不出远门正好来体验一下。还有市民朋友圈晒塘朗山的野猴子,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银湖山的山泉水清凉甘甜,不少游客拿着空瓶排队接水。羊台山森林公园的游客接待量位居第三,达到近16万人次。

五一景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