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将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彻查这件事

西安将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彻查这件事
2020年05月06日 19:12 新京报

  原标题:西安将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彻查这件事

  据《陕西日报》6日报道,从即日起至2021年年底,西安将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

  报道称,对十九大以来办结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翻查起底,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巨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对象是涉及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审批、监管等工作的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或事业单位相当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干部。主要整治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资金拨付、执法监督等职权或职务影响,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

  其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要整治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实施问题;插手干预物资采购、资金安排使用管理问题;插手工程款支付、工程竣工结算问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请托斡旋问题;违规插手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建设问题及其他违规插手干预行为。在矿产开发领域,重点整治插手干预矿业权审批和出让问题;插手干预国有矿业权管理和转让;插手干预矿产开发经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本人及其家属或以其他人名义投资入股矿产开发谋取利益等问题。

  “从我们查处的案件来看,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涉案金额、危害程度大,已成为影响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顽瘴痼疾。”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展专项整治,既是问题倒逼,也是主动作为,就是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有效遏制重点领域腐败蔓延势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政事儿”注意到,陕西是能源大省,从陕西查办案件看,矿产资源、工程建设、土地转让、选人用人等是腐败高发领域。今年1月,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被“双开”时,就被指“肆无忌惮聚钱敛财,收受礼品、礼金,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今年3月26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

  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是重塑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案件查处、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等任务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推进。

  王兴宁强调,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矿产资源开发审批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建立违法行为黑名单,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巨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高压震慑。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阳奉阴违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今年4月22日,西安市纪委监委召开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

  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发力,在全面落实省上安排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此次整治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出现推诿扯皮、推进不力,喊口号、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将坚决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杨杰

副科级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