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易名旗天科技后,原康旗股份再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易名旗天科技后,原康旗股份再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2020年05月07日 22:49 新京报

  原标题:易名旗天科技后,原康旗股份再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近日,旗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061,下称“旗天科技”)收到深交所2019年报问询函。对于这家A股上市公司而言,已是连续第二年收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旗天科技在5月12日前就其“互联网流量增值分发业务的运营情况”、“营业收入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以及“部分创新项目因合作银行持卡人出现集中性信用风险”而暂时收缩调整事项等15项问题,做出具体解释。

  事实上,在2019年12月6日以前,旗天科技更为让人熟悉的名称为“康旗股份”、“康耐特光学”。曾经的手机贷款超市APP“秒白条”就是由其孙公司霍尔果斯旗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旗发信息”)运营。但是不同往年,记者看到,曾经的“利润奶牛”旗发信息2019年的财务数据,出现了显著变化。

  据旗天科技4月24日公布的2019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旗发信息营收为1.25亿元,净利润为1798.61万元。对照上年同期,这两组数据分别下降了70.59%,92.82%。

  而据2018年年报,旗天科技宣布剥离光学镜片生产销售业务,加速向大数据金融科技转型。这次转型重要抓手就是其旗下主营互联网流量增值分发业务的旗发信息。当时的旗发信息也没有“辜负”这份重托,其2018年全年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曾分别高达374.85%与348.59%。

  关于2019年出现的变化,旗天科技解释称,“随着行业政策及上下游业态变化,公司主动收缩并关停了互联网流量增值分发业务”。对此,深交所关于旗天科技2019年年报问询函(下称“问询函”)要求旗天科技,补充说明其互联网流量增值分发业务的运营情况等。

  年报显示,2019年报告期内,旗天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2.33亿元,对照上年同期的23.05亿元,同比下降46.5%;而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5223.74万元,同比激增106.58%,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将此列为第一项的发问。深交所要求旗天科技说明在营业收入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及合理性。事实上,旗天科技曾因业绩披露不准确,在2019年9月3日被深交所给予过通报批评的处分。

  旗天科技的年报,深交所感到“疑惑”的地方还包括,在手握有大笔现金的情况下,旗天科技却“伸手”短期借贷。

  年报显示,由于“收到出售眼镜镜片相关业务现金价款”等原因,旗天科技货币资金在2019年期末余额为10.25亿元。但同期,旗天科技却因“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了3.1亿元的短期借款。结合货币资金的具体明细,问询函要求旗天科技说明:公司在拥有大额货币资金的情形下,仍对外进行短期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等情形。

  关于战略调整,年报披露出部分创新项目因合作银行的持卡人出现集中性信用风险,旗天科技按协议约定承担信用风险损失。为了避免损失增大,旗天科技暂时收缩调整了相关创新业务。而就其提到的创新项目开展的具体方式、持卡人出现集中性信用风险的原因;开展此类相关业务,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具有相应的业务资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风险等问题,问询函要求旗天科技进行补充说明。

  旗天科技2019年度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的金额为8.2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66.81%,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为2.1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46.21%,销售和采购集中度偏高。问询函同样要求其报备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资料,并说明与 2018 年度相比是否发生变动以及变动的合理性。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薛京宁

康旗股份深交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