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新增本土病例确诊感染成谜 街道办:暂未排查出境外或省外归来人员

吉林新增本土病例确诊感染成谜 街道办:暂未排查出境外或省外归来人员
2020年05月09日 16:38 健康时报

  原标题:吉林新增本土病例确诊感染成谜 街道办:暂未排查出境外或省外归来人员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5月7日,吉林省新增一例本地确诊病例,打破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官方通报中称: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5月9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吉林省公布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如何感染的新冠肺炎?“按照常理来讲,所有的确诊病例一定存在传染源,不存在没有传染源的确诊病例,此病例还需要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严格进行流调工作,进一步确认传染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街道办事处:整个北城街道均在排查,暂未查出境外归来人员

吉林市卫健委官方通报截图吉林市卫健委官方通报截图

  本地病例系舒兰市人,女,45岁,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5月6日因发热到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5月7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省、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现在出入小区没有问题,和她有接触的人员我们都进行了隔离,也对小区进行了消杀。”5月9日上午,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该病例所在的舒兰市北城街道办事处正阳社区,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北城街道都在挨个排查有无从省外或者境外归来的人员,目前我这边并未排查出有境外或者省外归来的人员。”

  根据吉林省卫健委公布其详细活动轨显示,4月23日至24日,乘自家车在舒兰市公安局上下班。4月25日10时,与丈夫开自家车到舒兰市建馨园万家福超市(舒兰市站前路737号附近)买菜(二人均佩戴口罩),随后乘自家车去母亲家(舒兰市建馨园小区)就餐。

  4月26日至30日乘自家车在舒兰市公安局上下班。

  4月30日16时乘自家车去母亲家;19时乘自家车去盛鑫附近金牛大药房(舒兰市四道半街)购买药物(佩戴口罩),后返回家中。5月1日至2日居家未外出。5月3日至6日乘自家车去母亲家居住未外出。5月6日8时从母亲家步行去舒兰市人民医院就诊并留观。

  最终于5月7日,经吉林省、吉林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根据官方通报,该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做洗衣工,健康时报记者于5月9日上午致电舒兰市公安局值班室,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是我们公安局的临时工,其他情况我们已经上报舒兰市政府,需要等官方通报。”

  “传染源找到了会第一时间公布,现在跟她密切接触过的15个人已经隔离。”随后,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舒兰市人民政府值班室,其工作人员介绍,更多的情况请咨询舒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5月9日,上午记者根据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多次致电舒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专家:不存在没有传染源的确诊病例  怀疑接触过无症状感染者

  “这位病例需要高度怀疑其是否接触过陌生人或者隐匿型的无症状感染者,常理认为,她并没有总是待在家里,还是有外出活动的轨迹,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她是否接触过野外的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哺乳动物,虽然这种可能性很低,但需要流行病专家进行流调追踪,其次,还要注意其是否有隐瞒情况。”喻成波分析。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方法对其感染来源进行追踪调查。5月8日,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吉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在该会议上说,“省卫健、公安等部门要指导吉林市和舒兰市迅速、全面、彻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刨根问底、追根溯源,进一步查清该病例的传染源和扩散面,坚决堵住病毒传播途径。”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舒兰发布”5月2日发布的消息发现,舒兰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于庆祝介绍舒兰市从4月8日到4月30日,从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一共接回了俄罗斯入境的舒兰籍人员308人,其中8人确诊,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余的300人都在舒兰市进行隔离。所有的确诊病例都是由吉林市统一安排专用的车辆转运到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喻成波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性,可能在对这308个人的接送或者隔离的某一环节存在一定的疏漏,需要反复排查是否存在上述工作人员在工作后或接送交通工具消毒不严导致存在间接感染的情况。”

  “目前国际国内疫情均没有结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不代表疫情结束,有可能还存在没有发病的无症状感染者,因为他们也有传染性。”面对这种情况应当如何防范呢?喻成波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个人防范,勤洗手,外出到人集中的场所还需要佩戴口罩,不要在陌生人或者人多的地方进行长久逗留,因为无法知晓每一个人的身体基本健康情况。最后,还要对重点人群进行检测,尽量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