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省政协委员:42所世界一流大学联合组建新西南联大

云南省政协委员:42所世界一流大学联合组建新西南联大
2020年05月11日 22:5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议:42所世界一流大学联合组建新西南联大

  2020云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周昌新认为,西南联大是中国大学的魂,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首先要复兴的就是教育,因此周昌新在提案中建议:重建西南联大,打造中国大学航母。

  周昌新介绍,西南联合大学在80年前曾经是中国教育史上最伟大的学府,她不仅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走出了8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位诺贝尔奖得主,170多位院士等大批杰出人才。

  她虽然只存在了8年零11个月,但其师资条件和学生成材率,都是史无前例的。诞生在抗日战争烽火年代的西南联大都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而在中国经济已排世界第二的今天,在这样的和平年代,中国没有一所大学可以跻进世界前40名。周昌新认为,西南联大不但是前人给云南人民创造的伟大财富,更是给中国人民留下的巨大财富。

  周昌新建议,重建西南联大,再创中国教育界的新辉煌。

  具体措施如下:

  恢复西南联合大学名号;由中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联合组建新的“西南联合大学”;选聘世界一流专家、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以上世界一流教育家担任校长;中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每所大学推举几位世界一流学科带头人,同时聘请每一个学科的中国教育界前十名的专家、学者联合执教,担任导师;大学机制采用董事会制度,以国有为主,吸收民间资本投资,国有民营混合体制,双轮驱动,双轨并行;传承西南联大的办学精神,教育理念和教育制度。

  “重建西南联大,是对历史和精神血脉的传承,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发展需要。新西南联大的办学基础,可以以云南现有的几所最好的大学进行优势重组,提炼出基础教学力量,重新建设一所立足云南,面向世界的中国最伟大的学府,打造中国大学教育的航空母舰。” 周昌新说。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西南联大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