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中国大陆建交?巴拉圭令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

与中国大陆建交?巴拉圭令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
2020年05月12日 06:11 环球网

  原标题:与中国大陆建交提案仅差9票被否,巴拉圭令台湾惊出一身冷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蔡英文第二任期是否会出现“断交潮”,岛内一直相当担忧。巴拉圭近来就让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

  巴拉圭是台当局在南美仅存的“邦交国”。据联合新闻网11日报道,巴拉圭反对党7名参议员联署提案,要求巴拉圭的行政部门立刻与中国大陆建交,以争取大陆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及巴国农产品直接外销大陆市场。4月17日,提案在巴拉圭参议院临时会进行表决,全部45名参议员中有41人出席,结果25票反对,16票赞成,双方仅差了9票。台“外交部长”吴钊燮11日声称与巴拉圭之间没有“外交危机”,“巴拉圭有不同声音是很正常的事情”。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美洲季刊》网站刊登题为“台湾在南美洲的最后一搏”的文章称,台当局与巴拉圭长达63年的“邦交”似乎出现变化,巴拉圭这次投票显示“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疾病又加重了台湾在拉丁美洲维系外交关系的现有压力”。虽然提案被否决,但辩论并未真正结束,“在巴拉圭内部,支持台湾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文章说,巴拉圭是南美洲唯一承认台湾的异数,并为此付出明显代价。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虽然巴国出口的牛肉和大豆最后仍卖到大陆,但往往得通过间接贸易。此外,大陆从本世纪初以来就在南美广泛提供贷款、信贷和投资,但巴拉圭都没份。有学者进一步分析称,多年来巴拉圭一直任由美国引领,但哥斯达黎加2007年舍台湾转而承认大陆,之后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也相继与台“断交”。另一方面美国在特朗普执政后,对台湾议题重燃兴趣,但多年来在与台湾有关的事情上施压力道逐渐减弱。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尽管美国通过“台湾再保证法”与“台北法案”,但大陆在国际社会有影响力,目前台湾仅剩的15个“邦交国”中最关键的是梵蒂冈。政治大学教授刘德海直言,美国很多对台湾的支持都是非正式的,美国议员写信请别的国家挺台,“美国为什么自己不提案呢?”政治大学研究员严震生说,蔡英文第二任期要朝“亲美尊日、中国大陆零互动”的方向走,但与大陆应该有基本互动,否则加上“独派”的煽动,台湾和大陆可能会有“危险冲突”。(张天行)

责任编辑:吴金明

巴拉圭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