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舒兰确诊病例因洗公安制服感染?疾控专家:有这种可能

舒兰确诊病例因洗公安制服感染?疾控专家:有这种可能
2020年05月12日 08: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舒兰确诊病例因洗公安制服感染?疾控专家:有这种可能

  5月7日以来,吉林省舒兰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5月10日,辽宁省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该病例5月5日由吉林市乘坐高铁到沈阳;5月9日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6例,均来自同一小区。如何看待这些新增的本土病例?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又该如何落实落细?《新闻1+1》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为你解读。

  吉林舒兰首例确诊的洗衣工不一定是源头

  吴尊友:在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流行病学调查试图找到源头,找源头的工作确实很困难。昨天中国疾控中心也派专业人员到舒兰去协助调查,目前的情况来看,首例诊断的病人是不是源头病人,目前还不好判断。

  这位女同志是一个洗衣工,目前一种推测,她可能是这一次聚集性疫情的源头,但也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还有一个真正的源头还没有发现,可能是造成这次传播的主要源头,这些都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学调查,或需要生物学手段来加以分析推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些病人的潜伏期可能比这个洗衣工的潜伏期更长,他可能传染给了这个洗衣工,而这个洗衣工的潜伏期比较短,可能两三天就发病了,而真正的源头病人可能感染以后,七八天才发病,潜伏期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像这种情况的话,就非常难判断,到底是谁传给谁的。

  吉林舒兰确诊洗衣工由衣服传染,可能吗?

  吴尊友:几天以前,有一个研究报道,是关于空气当中的病毒含量,研究人员对医院病人的病房空气和医生更换隔离服的半污染区,以及清洁区的空气进行采样,发现在医务人员更换隔离服的空间中,空气当中的病毒含量反而更高,也就是说,如果医务人员在病房里面,他的衣物上可能会沾上病毒,脱的过程当中,空气当中病毒含量更高。那么这是不是也提示在舒兰的聚集性病例当中,有类似的情况?这些也都给我们分析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白岩松:民间有种说法,现在确定在舒兰的病例是公安局的洗衣工,公安局4月8日到30日涉及到接人(俄罗斯入境人员),这个洗衣工有可能在洗制接人公安的衣服过程当中感染吗?

  吴尊友:有这种可能。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杰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