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众议员挺台参与WHA,台外事部门急忙“感谢”,网友讽:美国没交会费,滚出世卫

美众议员挺台参与WHA,台外事部门急忙“感谢”,网友讽:美国没交会费,滚出世卫
2020年05月15日 13:05 环球网

  原标题:美众议员挺台参与WHA,台外事部门急忙“感谢”,网友讽:美国没交会费,滚出世卫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18日举行,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今天(15日)受访时承认,台湾仍未收到WHA的邀请函,他说每一年参加WHA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而就在前一天,美国当地时间14日,联邦众议院205位议员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促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消息传出后,台外事部门15日一早便急忙发布新闻稿,感谢美方“坚定不移支持力挺”。有岛内网友嘲讽,“美国众议员闭嘴,无权要求。美国没交会费,自己滚出世卫!”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205位国会议员,14日联名致函谭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要求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WHA,并参与WHO的专家技术会议。

  这封联名信宣称,尽管台湾在打击疫情方面,展示出卓越的应对和专业,在疫情流行期间,WHO给台湾的待遇引发关切;台湾已声明,台湾的官员收不到来自WHO的及时信息,台湾被排除在WHO实验室运作之外,WHO也不与会员分享来自台湾的资讯,且与台湾有关的统计数据被误导式包含在中国大陆之中。

  联名信又提到,从2009年到2019年间,台湾187次申请参与WHO的技术会议被拒绝130次;自从蔡英文在2016年赢得选举,大陆就持续施压要求WHO不得邀请台湾出席WHA。

  对于美国众议员的这一举动,台湾外事部门15日上午便急忙发布新闻稿,声称美国对台湾参与WHO的关心与支持从未停歇,除国会议员联名致函外,行政部门也多次公开重申美国政府强烈支持台湾参与WHA。尽管台湾在争取参与今年的WHA面临艰难挑战,感谢美方坚定不移支持力挺。

  然而,对于台外事部门的反应,岛内网友泼了一盆冷水,称“美国政府却不敢也不愿意正式提案,不是吗?”“致函,却不是正式提案?”

  也有网友痛斥,“美国众议员闭嘴,无权要求。美国没交会费,自己滚出世卫!”

  还有网友对民进党当局不满表示,“假抗疫,真台独”;“对美政治献金,大概花不少民众纳税钱。”

  对于民进党当局一再炒作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5月13日表示,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活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地区从未被排除在世卫组织全球防疫体系之外。

  赵立坚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续炒作台所谓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和世卫大会问题,其真实目的是挟洋自重、“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他们的图谋也绝不会得逞。中方敦促美国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台当局“以疫谋独”的政治操弄,以免影响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抗疫大局。

  而对于陈时中所说的“每一年参加WHA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有网友称,“马英九时期有参加,还演讲了啊!是你的蔡大小姐刻意把事情变困难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日前以“一场骗局一场梦”,酸讽美国宣称支持台湾参与WHA,却没有提案。张亚中称,这不但是美国《台北法案》通过后的第一个骗局,也是“一个愿骗,一个愿意被骗,各有所需”,更是民进党当局号称“台美关系是历史上最好时刻”的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期间,台湾经常被提到的是此地网军倾全力辱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台湾电影导演王正方14日曾在台湾《联合报》撰文称,最擅长运用网络的民进党当局,喊口号自己爽,内斗内行,对外宣传外行,赢得的是国际骂名,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祝加贝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