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省旱作节水技术现场观摩会在阜蒙召开

全省旱作节水技术现场观摩会在阜蒙召开
2020年05月18日 16:04 辽宁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全省旱作节水技术现场观摩会在阜蒙召开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为确保我省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有序推进,5月12日,全省旱作节水现场观摩会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召开。会议由阜蒙县副县长刘洋主持,阜蒙县副县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廷喜,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科院副院长孙占祥,省农业农村厅农机产业处负责同志,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武志杰,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宋国柱,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于立宏,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省农科院农机化研究所所长张旭东,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副部长于君等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并进行现场指导。有关农资企业、农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等代表50余人参加观摩。

  本次观摩会采用严格控制人员、做好防疫举措、分批多点联动、加强线上推广等方式,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工作“两手抓齐促进”。观摩会共设八家子镇花生技术示范区、阜新镇玉米技术示范区、农业农村部阜新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等三个现场,分别展示了膜下滴灌(浅埋滴灌)、高效环保地膜、玉米坐水种、玉米/花生间作、秸秆粉碎覆盖免耕种植等技术模式,参观了旱作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比对、耕层构造下降雨利用效率和产量效应定位等试验区,并由行业专家和示范区技术人员对各类技术进行现场讲解。

  会上,刘廷喜副县长高度评价了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对促进阜蒙县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指出阜蒙县将以此为契机,把旱作节水技术推广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示范引领,加强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坚持走好阜蒙县旱作节水农业发展之路!

  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国11个项目承担省份之一,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旱作节水工作。2020年,在阜蒙县、义县、建平县、喀左县、建昌县5个县建立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5个,示范推广和辐射带动蓄水保墒、集雨补灌、浅埋滴灌、垄作(膜)沟灌、测墒节灌、水肥一体化、地膜减量增效、抗旱抗逆等旱作节水技术实施面积60万亩。并强调,辽西北旱作区要以阜蒙县为模板,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服务指导、加强资金监管、搞好政策宣传,大力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将传统旱地雨养农业和粗放型灌溉农业向现代旱作节水农业、高效节水型灌溉农业转变,提高降水利用效率,改善抗旱减灾能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为解决现场人数有限、其他项目县无法参会的难题,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印制了《辽宁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指导手册,发放到各项目县;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阜新市电视台、阜蒙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线上客户端进行宣传报道;全省农业技术服务部门通过网上工作群组进行会议视频等相关信息转发并开展互动。形成“现场有观摩、纸上有技术、媒体有消息、线上有互动”的新型会议方式,在开展技术探讨、展示技术成效的同时,有效地扩大宣传和辐射范围,推进我省旱作节水农业工作深入开展。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