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外交蓝皮书称台湾为“极为重要的伙伴”

日本外交蓝皮书称台湾为“极为重要的伙伴”
2020年05月19日 21:34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外交蓝皮书称台湾为“极为重要的伙伴”专家:不排除日因顾虑美国情绪而“惺惺作态”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19日,日本外务省发布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表示“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是自2017年台湾无法参加WHA以来,日本在《外交蓝皮书》中首次对此做出明确表述。

  据《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在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中,日本将台湾表述为“重要的伙伴”,而今年则强调台湾对日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伙伴”。蓝皮书中称“日台双方市民感情总体良好”,“相互之间人员往来密切”。此外,去年蓝皮书中关于台湾部分约有半页表述,今年则增加到一页。

  日本为何在此时重新表述所谓的“对台关系”?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特朗普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甩锅”中国大陆,企图使国际反华势力形成某种“合唱”以损害中国国际声望,日本此举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国际背景的影响。

  一位台湾问题专家19日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日本和台湾之间“关系”原本就“特殊且密切”,无论是明确表明“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还是将“对台关系”形容成“极为重要”,均可看作日本试图强化所谓“对台关系”的重要信号。“但是日本忽视了一点,”该专家强调说,“在马英九时代台湾之所以能够参加WHA,是因为彼时两岸有基本的政治互信。日本此次未能从两岸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实属遗憾”。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注意到,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在阐述中日关系时重申“这是将日中关系推至‘日中新时代’的一年”,表示将重新协调中国领导人作为国宾的访日安排。那么,日本重新表述所谓“对台关系”是否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影响?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19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蓝皮书中表达日方对中国领导人的访日愿景实际上是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只要日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不变,目前看来日本的涉台表述应该不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大的影响。而且,日本虽然在蓝皮书中表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但能否参加并非其说了算,不排除日本因顾虑美国情绪而“惺惺作态”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张文生表示需要重视“日本试图强化和台湾的互动”,因为未来日本在国际上的“挺台”行为有可能趋于常态化,甚至加强与台湾的“实质性关系”。张文生说,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阶段,两国民间政治互信增强,应该借此机会大力发展中日双边关系。日本应以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在台湾问题上谨慎行事。

责任编辑:吴金明

外交蓝皮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