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我省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年05月21日 09:16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省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5月2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发布2019年度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和2019年度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并通报10起2019年行政机关败诉典型案例。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746件,同比增长15.6%,结案1442件,结案率82.6%。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我省行政相对人的法治意识正日益增强。虽然青海法院行政案件总量不大,但自2015年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逐年增长态势明显。行政相对人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不愿告、不敢告的现象得到改善,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另外,白皮书显示,行政案件中涉诉领域和被诉行政机关相对集中。主要原因是随着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因重大工程项目征收土地、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筑等引发案件快速增长。省高院通过对行政案件分析,梳理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从行政机关应当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司法能力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15件,申请人总数428人。依法受理395件,占复议申请总数的95.18%。上年结转10件,共计审理案件405件,审结364件,未审结41件,年内案件审结率为90%。通过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的共同努力,我省行政复议工作稳步推进,并呈现出以下特征:行政争议案件持续上升,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行政征收、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确权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从行政争议地域看,案件主要集中在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占全省的69.7%;从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来看,相对集中在直接面对和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县级政府部门、市(州)级政府部门等基层行政机关,该部分被申请人占全部案件的57.47%。

  据了解,省高院自2009年开始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到今年已延续12年。作为人民法院针对年度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的专题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伴随着我省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进我省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应有的司法保障。(于瑞荣)

白皮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