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贫攻坚故事 | “工作队把我从放羊娃扶成了致富带头人”

脱贫攻坚故事 | “工作队把我从放羊娃扶成了致富带头人”
2020年05月21日 10:38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脱贫攻坚故事 | “工作队把我从放羊娃扶成了致富带头人”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三所装饰一新,颇具民族特色的新房分别排列在东南西三个方向,干净整洁的院子里鲜花正开。走进东房客厅,藏炉中炉火正旺,炉上的水壶正“咕咕”地冒着热气……如果不是置身其中,有谁会相信这就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玉杰家?

站在自家的院落中,李玉杰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坐在温暖舒适的木制沙发上,讲起这几年自家发生的“巨变”,李玉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是县纪委扶贫工作队把我从放羊娃扶成了致富带头人!”

  李玉杰是丽江市玉龙县石鼓镇拉巴支村7组的一位村民。玉龙县是省级贫困县,拉巴支村是省级贫困村。和许多贫困山村一样,这里山高谷深,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村民世世代代靠山吃山,过着贫穷而又刻板的生活。

  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前,李玉杰家的主要活计是给亲戚放羊。李玉杰小学毕业后也曾当过两年的放羊娃。

  “放羊的报酬是,如果羊群里母羊生了小羊,一部分小羊可以归李玉杰家。”共和国同龄人,拉巴支曾经的老书记和春阳说起李玉杰家的过去也多感叹。

  因为赤贫,李玉杰差点娶不上媳妇。幸好村里有一个叫乔燕的姑娘看上了他。

  “我父母听说我要嫁给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一万个不同意。我父亲对我说,你如果嫁给他,就要穷一辈子。”今年36岁的乔燕现在是李玉杰的妻子。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尽管父母极力反对这门婚事,但拗不过宝贝女儿的坚持,父母只好含泪看着乔燕走进了李玉杰家。

  2014年,国家开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李玉杰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清楚地记得2015年我来到李玉杰家时看到的情景:在这个位置有一所几乎要倒的楼房,没有装修,只有一个空架子。房间前面竖着几块挡风的木板。这个位置有一所木楞房。整个家庭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让人觉得很心酸。”今年3月24日,该县纪委帮扶干部寸军权站在李玉杰家院子里打着手势对我说。

  住在这所四面漏风的危房里,乔燕对自己当初的“执拗”有些后悔:“冬天经常半夜被冻醒。加上有时吃饭都成问题,需要靠我娘家救济。唉,我差点和他离了婚。”

  为了挽救这户濒临绝望的家庭,从2016年开始,该县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黎建坤成了李玉杰家的常客。

  “黎队经常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当他知道我种重楼还有些经验时,就鼓励我可以在这方面做点文章,慢慢积累实力。他经常对我说,现在中药材的市场前景很好,只要种出来,我们可以帮你找销路。一开始,不管他怎么说,我都下不了决心。那之前,我在自家地里种了点我从山上挖来的毛重楼。因为是自己挖来的,没有什么成本,但毛重楼产量低,价格不好,卖不了几个钱。如果要种黎队推荐的滇重楼,需要买种苗,买肥料,买农药,我哪里有垫本?”

  知道他的难处后,驻村工作队为他申请了2万元的贴息贷款。

  “但李玉杰一听要贷款,他直摇头。他说,我们山里人,从来没有贷过款。我现在这么穷,如果赔了怎么办?我拿什么还?简单朴实的他对没有做过的事顾虑很大。”黎建坤回忆起当初开导李玉杰时的艰难。

  为了打消李玉杰的思想顾虑,黎建坤给他讲扶贫政策,讲中药材的市场前景,并用周围的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例鼓励他。

  “别怕,只要你愿意干,有我们做你的后盾。”工作队只要见到李玉杰就给他打气。

  “经过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洗脑’,我的心开始热乎起来了。”李玉杰说。

  有了信用社的“第一桶金”后,2016年8月,李玉杰在自家的地里种了5分田的滇重楼。

  也就是在这一年,县纪委驻村工作队把一只价值1600元的奴比亚种羊送到了李玉杰家。这只和一般山羊长得有些不一样的奴比亚,让这个和羊打了多年交道的李玉杰对羊的认识发生了变化:“新品种就是不一样,它长得快,长得大,成年公羊体重可达100公斤以上,比老品种山羊多出40公斤,而且环境适应能力强,肉质好。”说起县纪委送给自己的“稀罕物”,李玉杰到现在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尝到甜头后李玉杰决定扩大奴比亚的养殖规模。2019年他又花了16000多元买了15只奴比亚,其中14只母羊,1只种羊。

  买羊的钱从哪里来?也是贷款。但这次贷款和第一次不同的是,驻村工作队不必再苦口婆心地动员他了:“是我和媳妇商量后,我们主动贷的。这次贷了50000元。”

  4万多元的产业发展补助金,6万元的建房补助,再加上国家的扶贫贷款,犹如一个个强劲的助推器,帮助李玉杰在致富带头人的道路上迅跑:到目前,他种植了5亩花椒,山羊养殖已扩大到50只,滇重楼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5分扩大到5亩。两个月前,他还把全村的土鸡蛋收集起来,孵化了200只小土鸡……

  “下一步,我准备注册成立一个公司,主要经营养殖种植。这几天正在为公司名称伤脑筋呢。”这个昔日的放羊娃毫不掩盖自己的“野心”。

  李玉杰要成立公司,驻村工作队又开始为他的事忙乎起来了。

  “前几天,我带着他去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咨询成立公司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跑上跑下,虽然有点累,但很快乐。看着李玉杰家发生的变化,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成人,心里有喜悦,身上有力量。”今年已年过半百的黎建坤说。(杨丽丘)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