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吴凡:感动于“变与不变”,感动于“加法减法”

全国政协委员吴凡:感动于“变与不变”,感动于“加法减法”
2020年05月22日 18:35 解放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吴凡:感动于“变与不变”,感动于“加法减法”

  感动于“变与不变”,感动于“加法减法”

  吴凡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今天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个词形容当时的心情,就是“感动”!感动于“变与不变”,感动于“加法和减法”。我国刚刚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变”的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变”的是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年目标任务不变。

  做“加法”的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教育公平发展,医保财政补助、基本养老金、困难群体救助等民生保障领域;做“减法”的是非急需刚性的中央本级支出压减50%。这既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定力和韧劲,又体现了实事求是、以民为本的初心和调结构、增后劲,谋划长远的大战略格局。

  就在昨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全体委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会议如何开,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点。这次会议有几个特点:一是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之时召开,向全世界展现了政府的决心、人民的力量,意义特别深远;二是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内容全面翔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政协机构和制度建设等,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三是会议形式简洁隆重,日程安排紧,实事求是,讲求实效。

  作为公共卫生队伍的一员,抗疫是我的职责所在。无论我的工作岗位是在疾控中心、在卫健委、还是在医学院,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最前线,就是要“强化能力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5月22日发自北京)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