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尹同跃:奇瑞正在研发中国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尹同跃:奇瑞正在研发中国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2020年05月22日 23:0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尹同跃:奇瑞正在研发中国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5月22日通过连线云直播的方式做客经济之声2020年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尹同跃表示,汽车越来越互联网化,对操作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透露,奇瑞正在研制中国人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雄狮系统。

  建议商用车引入积分制,鼓励商用车电动化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今年带来了多项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议案。其中他建议加快商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落地。他说,相比较乘用车,商用车的碳排放量更高,因此商用车也应该引入双积分制,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将轻型商用车与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相融合,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鼓励商用车的电动化,更好的节能减排,带来社会效益。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对外形象之一

  尹同跃表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对外形象代表之一。他介绍,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每年增幅很快,每年出口创汇的能力很强。不仅我们的高铁出口到很多国家,现在汽车也正在出口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广阔的市场机会。

  尹同跃介绍,奇瑞在海外正通过在线销售的方式,化解疫情危机,打开新市场。他说,在很多海外国家,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率远不及中国,过去汽车销售都是以线下为主,现在转到线上,互联网销售、互联网下单,然后进行定点交车。这样会消除一部分因疫情带来的市场销售方面的损失。比如在巴西,过去一天在网上销售只能卖几台车,最近可以卖到每天100台。不仅销售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也输出了我们创新的商业模式。

  再穷不能省研发的钱,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尹同跃表示,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他说,到目前为止,奇瑞共申报了大约187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三成。奇瑞有个口号:再穷,不能省研发的钱;再忙,不能省培训的时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就像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一样。

  尹同跃说,汽车越来越互联网化,对操作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透露,奇瑞正在研制中国人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雄狮系统。过去的汽车是个机械产品,现在的汽车很多方面是个软件产品。所以,我们不仅要掌握汽车行业的先进技术,还要掌握操作系统,把它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奇瑞从KPI到IPK,以“对赌”的方式激励创新

  尹同跃表示,奇瑞内部正在把KPI变成IPK,引入股权激励、对赌机制等来鼓励创新。一个产品需要多少量、投入产出如何、要什么样的质量状况、性能水平怎么样、对标哪些竞争品牌和竞争产品等等,制作出对应性的指标,通过这些来让每一个年轻人、每一个项目组都能够充满斗志,有机会挑战自己。他说,制定人性化的激励机制,打造创新和奋斗氛围,对奇瑞这样依赖技术创新的企业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