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晚上开会成“常态” 会程缩短质量不减

新京报:晚上开会成“常态” 会程缩短质量不减
2020年05月24日 00:39 新京报

  原标题:晚上开会成“常态”会程缩短质量不减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当天上午的会议日程,相比前几年多了两项,但会议时间却压缩了约一个小时,在全体会议现场采访的记者,也比以往少了许多。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是在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今年的会议特殊之处颇多。开幕会的“特殊”只是其中之一。

  观察今年会议前两天的安排,总体上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时间短。在会期方面,这次会议会期只有7天,而往年一般为10天至12天。会议期间的各次全体会议甚至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间也适当压缩。

  其次是参加人员规模压缩。从开幕会现场看,原来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二楼记者区里基本上没有记者在现场采访,三楼记者席的记者数量比往年也少了许多。从电视直播镜头上看,列席人员也减少了很多。22日全体会议前举行的“代表通道”,一共有6名代表接受采访,而以往,单场“代表通道”接受采访的代表数量为9人左右;会后的“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部长只有3名,这和去年最后一场部长通道9人接受采访形成了鲜明对比。据参与会议服务工作的人员说,今年的会议工作人员数量也大幅压缩。

  第三是节奏紧张。从这几天的情况看,晚上开会成为“新常态”。前几年安排在3月4日上午的大会预备会议,今年安排在了5月21日晚上;大会发言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破天荒地安排在了21时40分。据反映,参会代表现在每天晚上都安排了会议或有关工作。

  再次,这次会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视频采访系统广泛应用。大会发言人新闻发布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都采取了视频采访方式,回答问题的嘉宾在人民大会堂,而提问的记者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这次会议,各代表团驻地均设置了视频采访系统,为记者远程采访代表提供技术保障。

  另外,这次大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防疫工作极端重视。参与会议的工作人员曾介绍了一个细节:他们住地,不仅每天要监测体温等健康状况,所有人在进餐厅前都有专人对手部进行消毒,聚餐前先戴一次性手套,餐桌拉开距离,而且严格限制人数。到梅地亚中心参与记者会的记者也介绍了一个细节:不仅记者座位间隔大,而且记者提问的话筒都有一次性话筒套,每次用完后都有专人消毒更换。

  特殊时期召开的特殊会议,特殊之处还有很多。不过,会议与往年也有许多共同点,其中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会议质量高,对审议发言、议案建议的质量要求甚至比往年更高,“白天不够晚上补”“近处不够远程补”,唯有会议质量不可降,这几乎是所有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感触。

  鲁子舜(人大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申

开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