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组团“取经”

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组团“取经”
2020年05月25日 07:38 成都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组团“取经”

  如何“腾笼换鸟”,提升土地利用质效?

产业生态圈代表开展现场交流

  如何“腾笼换鸟”,盘活产业功能区存量土地,提升土地利用质效,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推动66个产业功能区一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建设?近日,在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现场,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代表组团前来“取经”。

  日前,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推进全市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建设加强土地要素保障专题现场会。来自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各产业功能区的代表深入一线项目,开展现场交流、互学互鉴,强化了典型示范作用。

  现场直击

  “腾笼换鸟”备受关注

  把先进经验用到实际工作中

  走进天府中药城,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以原省级工业园区彭州工业开发区为基础规划建设,是成都市精准定位于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产业功能区。产业功能区依托彭州优质的中医药文化、中药材资源、中医药制造产业基础和山水康养资源,坚持高位规划、错位发展,努力建设全国“中医药复兴升级承载地和健康产业融合示范区”,共同构建成都市万亿级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考察项目在土地二次利用这一块,对我的触动很大。” 在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项目现场,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杜成群有了更多思考,“现在很多园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地要素保障跟不上。”此次“取经”之后,杜成群迫不及待地想将此次会上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去,运用到盘活园区闲置土地资源中。

  据天府中药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清理闲置低效用地,涉及企业核心利益,企业要求高、矛盾大、程序复杂,为此,天府中药城坚持依法处置、分类施策,部门联动破解清退难题,推动土地提质增效。同时,天府中药城坚持源头治理,健全土地供应管理制度,优化土地空间规划布局,完善生产生活功能配套,推动转型升级。

  “这个项目清理低效用地,腾挪土地,结合新开发的企业,进行核心区建设。”来自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的丁波也将把了解的经验带回去。此外,来自天府总部商务区的曾诚获得了一些启迪, “这次‘取经’,让我学习到了一个模式,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来进行全产业链开发。”

  经验交流

  天府中药城算清“三个成本”

  闲置低效用地实现提质增效

  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是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催化剂,会上金牛区、温江区、彭州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天府中药城以算清‘三个成本’统一思想。”据彭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算清经济成本,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土地亩均成本,虽然高于工业用地出让价,但与新征地相比节约成本一半以上;二是算清时间成本,新征地除需要时间做好拆迁工作外,还需花费大量时间用于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闲置低效用地除清退过程需要时间外,大都可即时落地,让项目早日产生效益;三是算清发展空间成本,在土地指标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清理腾退低效闲置用地可节约大量土地资源,从而为其他亟须的区域和领域发展赢得宝贵的土地空间。

  据介绍,天府中药城通过超前谋划,综合施策,分类处置,大力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清理,促进土地二次开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闲置低效用地提质增效2918亩。

  在“腾笼换鸟”,盘活土地空间方面,温江区对“僵尸企业”、停产停建、产出低效企业,依法进行收回或由国有企业按市场评估价格收购,重新安排重大产业化项目。同时,温江区搭建招商平台,实现“新鸟笼装金凤凰”,充分发挥温江区“1 3 3 N”招商网络和7个产业招商小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招商活动,抓好中介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为温江区市场主体走出去、请进来牵线搭桥。

  如何把握着力点,统筹发展实现“换鸟”升级?据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区优化产城规划,提升布局质量;加强源头管理,提升供给效益;加快载体建设,提升承载能力。

  纵观全局

  土地要素 建设资金 创新要素

  强化核心区起步建设要素保障

  如何加快推动产业功能区一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建设?成都要从科创空间和产业社区建设起步,全面启动一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设,在专业化队伍和专业化管理上着力,加大力度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成势见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好一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城市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体现高品质生活。在体现高品质生活方面,成都将瞄准集约高效、宜居宜业、山清水秀的目标,将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集中承载地和展示区,要着力将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建设成为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社区。

  同时,成都要推动一平方公里核心区“三生”场景融合呈现,具体而言,就是聚焦项目做强生产空间,以人为本做优生活空间,围绕公园城市做美生态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将强化一平方公里核心区起步建设要素保障。具体而言就是要强化土地要素、建设资金、创新要素保障。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匹配上予以优先支持,鼓励老旧厂房、空闲房屋挖潜利用及自有存量土地再开发,加快推动区域用地规划调整,探索实行土地混合开发模式,着力降低核心区建设用地成本。(记者 胡清 文/图)

健康产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